專題: 適當家務小兵立功

2015年6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翹碧、歐耀強、莊曉斌、葉笛、鄧滿

早期移民家長為了生計,往往家務就落到孩子身上,而這些經歷因著每個人的心態,都會影響到日後教導孩子的方針。有些人認為,自己小的時候因為要做家務、照顧弟妹,現在回想起來,對童年的回憶,除了讀書之外,只是做家務、照顧弟妹等的一場夢魘,於是不想重蹈覆轍,讓下一代像他們一樣,失去童年應有的快樂回憶。

也有人認為孩子從小就要學習做家務,一方面讓他們體驗父母的辛勞,另一方面也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自信心和獨立性,日後生活會更有條理,因為自己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現今的移民家庭,生活條件比第一代移民過來的好許多,有很多父母都把孩子捧在手心裡,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孩子習慣了依賴,一旦遠離父母到別的城市讀書,除了要適應不同的環境之外,再加上過去不習慣生活自理,比其他有幫忙做家務的孩子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適應獨立自主的生活。

其實,讓孩子幫忙做家務,如果安排得恰到好處,對孩子無論在成長過程或日後處事,都有一定的幫助。有一個法國家庭的孩子,從三歲起就開始在父母的引導下學習做家務,先從孩子個人的事情開始──吃了餅乾、糖果的紙要扔進垃圾箱,已經洗好、疊好的衣服要放到自己的衣櫃裡,父母並按著小孩年齡的增長,逐步增加該做的事,從收拾自己的玩具,到整理好自己的房間等等。到了6歲左右,便會讓他們參與擺放餐具,週末或假期大家一起來做飯,共享天倫之樂。

各家各戶養兒育女,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方法,每一位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給兒女。實例證明,讓孩子適當的做點家務,確實可以鍛鍊他們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

其他專題文章

建造家庭孩子有份!
跨越文化鴻溝
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適當家務小兵立功
基督信仰給孩子的正能量
德國華裔下一代
兩代溝通有法── 家庭靈修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