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2015年6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翹碧、歐耀強、莊曉斌、葉笛、鄧滿
文/熊燕

我身為家長,在家教導一對兒女,也在教會透過兒童主日學,教導別人家的孩子,這樣的職分深重,我以戰戰兢兢的心來預備,這幾年來,有很深的感受。

◎要有一顆謙卑的心

每次上課前,老師都要認真地備課,即使對所要教導的《聖經》內容已經很熟悉了,自己還要重新學習一遍,預備題目,想想有關的例證,甚至預先設想孩子們會提的問題。備課需要在神(上帝)面前好好地禱告,然後,很認真的把課程教案內容,用筆記下來。有些人覺得教導兒童不重要,誰都可以做,就是管孩子嘛!有的人不想做,是看到學生都是教會弟兄姊妹的孩子,不好管,吃力不討好。

我倒是很看重兒童主日學的服事,這是神特別給的恩典。我們在教會以外的工作,會很兢兢業業地預備,在教會和孩子們一起來到神的面前,更應該忠心,要戰戰兢兢,即使是學生的中文名、法文名,老師都應事先念一遍,避免搞錯,也是對孩子們的尊重,更能贏得孩子們的友誼。

◎和孩子們一起學習尊重

世界各地有華人聚會的地方,往往會看到小孩子跑來跑去、講話、吵鬧,卻很少有人上前去制止。華人可能覺得,這就是包容,就是愛,是一種美德。可是,在歐美人聚會的地方,有同樣年齡的孩子,他們卻可以安靜,不吵鬧,難道歐美的家長就沒有愛,沒有包容?

我們華人基督徒家長常常忘記,上帝是愛,有憐憫,但也是公義,看重紀律的神。問題是我們做家長的,沒有明白上帝的心意,所以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把縱容溺愛當成美德,給孩子傳遞一個錯誤的信息──孩子可以指揮大人!

兒童主日學不是一個強制性的學習,所以在管理上有很大的難度,再加上華人家長存在不正確的期望,因此維持兒童主日學的課堂安靜、教學秩序,對於老師來講,特別是對那些毫無教學經驗的老師們來講,非常艱難。

作為主日學老師,心裡一定要清楚,紀律的教育和對權柄的尊重、順服,不僅不能放棄,相反要非常重視,何況一個有紀律、有秩序的教學,給學生帶來很大安全感,使學習更有果效。

有一次我和學生們討論一個問題:敬畏神是什麼?如果在家裡,爸爸媽媽說天晚了要關掉電腦去睡覺,可是我們不聽,仍然要玩到很晚;或者,在主日學課堂裡,老師開始講課,有的孩子還在講話、玩手機,我們可不可以說是在敬畏神呢?最後討論下來,這些8歲到11歲的孩子,都差不多同意,如果對爸爸媽媽正確的規定不服從,上課的時候不聽老師說話,說話的態度和用詞沒禮貌,這就不尊重神、不敬畏神。

◎教學生活化

在帶領孩子們學習時,要儘量用生活中的實例,來幫助孩子們對所教導的內容,例如經文,有更深刻的印象,而且容易也願意去實踐。

有一次我們在學習《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裡面說到耶穌的一段話,做在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不做在弟兄中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耶穌身上。孩子們正在思考這段話的時候,一個最調皮的學生小葉,又在那兒推桌子、大聲嚷嚷,說沒有筆不能寫字……這時,旁邊的以琳,遞給小葉一枝筆。我趁機表揚以琳,說她願意把筆借給小葉,其實是把筆借給耶穌,耶穌會很高興的。

在教會教兒童主日學,或是平常在家教小孩,不僅是大人教孩子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謙卑的心;還要教孩子們:愛如果沒有真理,是廉價、使人放肆的。帶領孩子們學習神的話語時,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把信仰和生活結合起來,讓他們覺得他們所信的,不是教條,不是理論,不是兩千年前的古董,而是現實生活中,可以觸摸、可以把握的生命力量。

其他專題文章

建造家庭孩子有份!
跨越文化鴻溝
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適當家務小兵立功
基督信仰給孩子的正能量
德國華裔下一代
兩代溝通有法── 家庭靈修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