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兩代溝通有法── 家庭靈修

2015年6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翹碧、歐耀強、莊曉斌、葉笛、鄧滿

歐洲的華裔青少年,由於移民年齡各不相同,加上家庭職業及文化差異,呈現不同的成長狀態。

葉笛女士居住在法國,主要以法國為例。對於第一代的華裔父母而言,與子女在融入法國的道路上,所面對的不但是法國教育和社會的要求,更多是因中西文化的差異,導致父母與孩子的價值觀間的碰撞。接受法國教育的孩子,多半以法國價值觀來思考,而已成年的華人父母,對於法國價值觀並非全盤接受。華人家庭和社會,應當怎麼應對兩代間的分歧這一挑戰?問題的深層,觸及到兩代價值觀的差異。差異產生碰撞,碰撞帶來思考,我們需要好好思考何為最佳的價值觀?

華裔父母大多盡力滿足孩子的物質需要,但由於時代與社會的影響,社會上的主流價值觀更加推崇實現個人價值。所以大多華裔父母由於忙於自己的事業,照顧孩子的任務常常由祖父母或保姆代替。日常生活的照顧只是一個基礎的需要,似乎還可以代替,但如果在教育中父母是缺席的,歐洲的價值觀就會隨著學校老師和社會環境,自然而然地植入孩子的價值觀中。

但是,歐洲本地的價值觀就是絕對的好嗎?相信久住在歐洲的人們,不會完全認同,比如:同居關係帶來的問題、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的個人主義、疏離的兩代關係、離婚率攀升、吸煙吸大麻、同性戀婚姻合法化、丁克族(選擇不生育小孩的人)等等正向著我們傳統的價值觀宣戰,讓做父母的尤為擔心。

生活在歐洲的孩子們卻早已見怪不怪,甚至很自然的認同著、接受著、嘗試著,錯誤地認為這是現代發展而來的社會形態,甚至將「自由、平等、博愛」的法國精神當作犯罪的藉口!

反過來看看孩子們的眼光吧。難道華人的價值觀就是最好的嗎?當代華人文化就真正那麼優秀嗎?生長的法國的孩子眼中,父母正是華人價值觀的體現者。儘管做父母的在孩子面前天生具有「父母權威」,但做錯了事,孩子會看在眼裡,就算不當面爭辯,心裡卻不能認同。在分歧爆發的時候,父母權威就會失效,甚至產生反向作用;父母越是權威,孩子就越是不聽,甚而更加接受本地價值觀。

什麼樣的價值觀是最優秀的價值觀呢?世界上,那麼多的民族、那麼多的文化,就單單中國,就有56個民族,歐洲移民更是存在各種文化的交織。

記得在一堂法文課上,授課的法國老師說:「在法國面對那麼多不同的文化,我們可以看什麼是好的就學過來!」我覺得這說法過於簡單。如何判斷好與壞?當然這只是一堂法文課,不必深入討論,可是當你居住在歐洲時間越長,你就越需要思考這個問題。幸而,我們有在耶穌基督裡寶貴的價值觀,認識《聖經》的人就會明白,這絕對具有普世價值,在父母跟子女的關係上,也才是終極的解決藍本。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聖經》上已詳細的記載,並且以上帝的話語、歷史記載詳加解釋。所以兩代之間最佳的溝通方案就是一起信主、一起查經、一起探尋真理,建立家庭靈修時間!

選擇孩子喜歡的詩歌,與孩子一起歌頌讚美上帝、誦讀《聖經》,可以從《聖經》故事開始來分享;和比較大的孩子,以屬靈同伴的關係來一起禱告,見證主的恩典。父母若願意學習謙卑,與孩子一同進步,以自己真實的生命改變,來帶動孩子的生命改變,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從外在建立起良好的道德、行為規範,而且在內心培植對信仰堅定的信念,不僅不受惡習的玷污,更成為影響社會的人。

兩代間成為最要好的屬靈同伴,這將是非常美好的事,不是麼?

其他專題文章

建造家庭孩子有份!
跨越文化鴻溝
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適當家務小兵立功
基督信仰給孩子的正能量
德國華裔下一代
兩代溝通有法── 家庭靈修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