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廚房「活火山」

2015年4月
文/李冠良

在朋友的廚房中,貼有一張紙,上面寫着「提防火警」,令我想到廚房實在是一個很容易起火的地方,我所講的「火」,並非能燒著物件的火,而是人的火氣。

在廚房工作超過三十多年,在不同餐館及外賣店工作過,也從當夥計成為老闆,我認識到一個廚師怎樣去維持飯餐的水準,或一個老闆怎樣去維持生意額,或許都不是太難的事,而怎樣維持人與人的關係,才是更難的。

老闆與夥計,兩者的職位、角色不同,所以要求也不同(老闆想生意好,夥計想薪水好);同事與同事,大家性格不同(有人喜歡不停說話,有人不喜歡說話),習慣也有不同(有人喜歡乾淨,有人很馬虎),甚至乎煮餐方式也有不同(先加醬油還是先加鹽),這些不同往往是磨擦起火的源頭。尤其是在最忙的時候,聲音大小和語氣就成為導火線,難怪聖經教導我們:「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十五章1節)

老闆與夥計不和,或是同事之間有爭執,大不了解僱他或辭職不幹,但英國有很多餐館外賣店,都是家庭式運作,老公老婆都是老闆,同時也是夥計,難道老公解僱老婆,老婆向老公辭職?根本沒有可能,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忍,但很多家庭,忍不下去就駡,駡還不夠就打,打不過就走(老公去賭場,老婆去打麻將)。

兩夫婦要和諧相處已經不容易,大家的成長背景不同,要生活在同一個家庭裡,談何容易!對教養子女或生活瑣事都持有不同的意見,工作上又有各種壓力──生意淡又擔心不夠開支,生意忙又怕不夠人手,全都是「活火山」,只看何時爆發。

廚房有如試場,不單考我們的廚藝,更考我們與人相處之道。當遇見難相處的老闆或同事時,你怎樣去面對?夫妻一同工作,當大家意見不同,有爭執時,會怎樣處理呢?

世界告訴我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一切以自己為先,想的都是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感受,很多爭執就是由此而起,缺乏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愛。神教我們「彼此相愛」,甚至「愛你的仇敵」。無論是老闆與夥計、同事與同事或丈夫與妻子,當大家在廚房有爭執不和時,那一刻可否仍然愛那與你有爭執的人?未必,因為世界教我們「以牙還牙」,但神教我們愛仇敵,這種愛並不是從人而來的愛,因為人只愛對自己好的人、值得愛的人,但「神愛世人」,無論好與壞、值得還是不值得、喜歡或不喜歡,甚至信或不信的人,神都愛。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7節)這就是神的愛,神教我們活在這種愛中,如果我們真能努力去實踐,那人與人的爭執自然減少,關係也自然好轉。你可否將神「大大」的愛放進「小小」的廚房中,以致工場不會變成戰場,而是變成禾場?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車子裡的怪味
(夫妻之道) 廚房「活火山」
夜出
不再是律法 而是恩典
眼淚與感恩
(親子樂) 給小孫女們的信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