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不再是律法 而是恩典

2015年4月
文/葉笛

基督信仰具體而深刻地影響著信徒的生活,不隨當下潮流所影響,會隨著時間的累積,自然生長出良性的果子來。

在當下的社會環境中,雖然仍聽見婦女們追求社會平等的呼聲,但在歷史長河的演變中,現代女性已經獲得前所未有的解放。因著經濟獨立、法律保護,女性已經擁有更多的選擇,這是好事。可是更多的選擇讓生活變得容易了嗎?有些女性隨著時代潮流,與男人們一樣在社會中打拼,難以顧及家庭,留下難以彌補的損失;或有鬱鬱寡歡,留在家中照顧孩子,不知不覺將種種負面情緒帶給最親愛的人,甚至孩子……這些人沒有獲得那上好的福分,也並非(上帝)的心意。上帝最關心的是我們的心靈,而非只是外在看得見的生活形態。

感謝主的恩典和憐憫,使得我在不斷認識祂的同時,信仰在心中生根。就算不能獲得主流社會的認同,但我願意憑著信心,嘗試活出實踐《聖經》中關於女性角色的教導。親愛的聖靈藉著神的話語帶領著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

我是如何理解這句話呢?神的話語真是很奇妙,在不同的環境、階段、心理狀況,同一句話所給人的領受都不同,其結果都是甘甜的。在我初為人妻、人母時,是咬著牙去嘗試實踐這句話的。可是當我適應了為人妻、為人母所需要付出的義務和責任,並從中體會到無比的喜悅時,神卻用同樣的一句話,要我出來作見證,把耶穌基督在我身上的作為說出來,這是何等甜美的事啊!

如今,因著認識基督的恩典,開始明白每一天生活的意義,不再只是望著時間流逝,在看不見的細微之處,神所賜的新生命正在成長著。回顧過往,觀望當下,從無到有,神賜給我一位愛我的丈夫、一個健康可愛的女兒、一個被真理所教導、所保護的家庭。當心中的聖靈告訴我:在人生的這個階段,你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以上帝的愛去愛你的丈夫、孩子和家庭,其次才是你的事業和夢想時,我認同、我接受、滿心喜悅地去實踐。因為,我深深明白在神的旨意中,此刻我該擔負的、可以享受的,這不再是律法,而是恩典。

或許有人會問,那你的夢想會隨著時間而消失嗎?你的事業會因著無暇顧及而只剩下滿地荒蕪嗎?我滿有信心地認為,神所賜的永生,不會隨時間而變色,只會因著時間的累積而變得更加深厚、精緻。重要的是我要努力活在神的同在中,不受世俗的影響,甚至不受現代科學的種種「發現」而影響,只要單單靠著基督耶穌的話語和聖靈的帶領,神蹟奇事就會應運而生;那是神的時間,不在我的計劃之內。就算最後發現唯有家庭一個夢想實現,在這婚姻、家庭被嚴重破壞的大時代浪潮中,不也正是神所賜給我極大的恩典嗎?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車子裡的怪味
(夫妻之道) 廚房「活火山」
夜出
不再是律法 而是恩典
眼淚與感恩
(親子樂) 給小孫女們的信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