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被遺忘的志願

2015年4月
文/清心

新曆年剛過,農曆年跟著到來,使人有一種萬象更新的感覺。每個人都趁著這個美好時光為新年許願,也不停向身邊的親朋好友獻上祝福。當我們滿心熱切地期待著願望成真時,可曾想過,誰有能力成就我們的所求所想呢?

幼年妄想‧願望成真

上中文學校時,老師總會給我們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小學時因年幼無邪,對世事一知半解,卻懷有滿腔的使命感,所以當時的志願會是當救國救民的革命家、懸壺濟世的醫生、幫助貧苦病人的白衣天使,甚至做一個為社會服務的郵差或清道夫。

到少年時候,忘了當初的使命感,隨著自己的興趣有了新志願,比如當歌唱家、運動員、藝術家、探險家等等;及至年歲漸長,受生活、家庭、經濟、學歷各樣不同的因素影響或限制,結果連少年時的志願也漸漸遺忘了。對很多人來說,「志願」終成為妄想或不切實際的天方夜譚。

還清楚地記得自己少年時的志願,當年的傳媒通訊不像今日發達,對外面世界的認識多靠閱謮報紙。我喜歡看新聞版的世界大事,副刊的警世哲理及旅遊版的湖光山色。當時的志願是到世界各地旅遊,將所見所聞,用紙筆記下來與別人分享。

投身社會工作後,為生活而奔波;有了小孩之後,工作家庭兩邊忙;由於沒有用中文的需要,漸漸執筆已成千斤重,更將當年的志願置之腦後。可意料不到的是,當我認為志願已成泡影時,上帝卻用奇妙的方法,讓我的願望成真。藉著《號角》的邀請寫見證,我的靈感也突然臨到,讓我開始了寫作的旅途,正如《聖經》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書》二章13節)

摩西雄心‧神酬其志

《聖經》中的摩西是以色列人,年幼時被埃及公主收養,在王宮裡過著王子般的生活。長大後,他看見自己的同胞在埃及法老暴政下的苦況,便暗中幫助他們。一次錯手殺了一名埃及人,又因自己同胞的紛爭,讓埃及法老知道了他的作為並要追殺他。摩西只能逃離埃及遠走他方,過著牧羊人的生活。40年後,他已是80高齡,當年的雄心壯志,拯救同胞的心願相信已忘得一乾二淨,而且自己獨力難行,絕對沒可能帶領超過60萬以色列人出埃及,逃離逼迫。

上帝卻沒有忘記摩西的志願,同時也顧念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於是祂呼召摩西,為他預備同工,賜他能力。雖然摩西沒能勸服埃及法老放以色列人離去,也不知如何率領這龐大的民族、建造一個新的家園,但他憑著信心,倚靠上帝,終於得償所願。

《聖經‧箴言》十六章3節如此說:「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其實中國人也很明白這道理,常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們要對耶穌基督有充足的信心,並且耐心等候,因為只有祂才知道什麼時候、怎樣成就,才是最美、最有益的。

其他遊子情文章

被遺忘的志願
陽光普照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