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歐洲的華人「新移民」動向

2015年4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翹碧、熊燕、歐耀強、李德嬋、莊曉斌、李汪洵
資料來源請洽詢本報編輯組

根據中國國務院僑辦組織在2007-2008年度的研究,歐洲華僑華裔總數約為215萬人,其中1990年代之後的所謂「新移民」,約有170萬人左右。

另外,中國在歐洲的留學生已達到17萬人。歐洲主要國家華僑華人人口分佈情況為:法國和英國各約55-60萬人,意大利約26萬人,俄羅斯20萬人左右,西班牙約16萬人,德國約15萬人,荷蘭約12萬人,愛爾蘭約7萬人,奧地利3萬多人,匈牙利約2萬人,葡萄牙1.5萬人左右,捷克4000多人,保加利亞3000多人。

大體而言,早年歐洲的華僑多以從事服務業中的餐飲及運輸為主,其中有許多是在中南半島赤化後以難民身分轉往歐洲,主要集中在法國,經濟實力有限,與東南亞華人對當地經濟影響很大之情形截然不同。近年來,由於歐洲地區經濟不景氣,以及中國移民大量移入,華人同業間競爭激烈,使得事業經營日益困難。

至於較晚移民歐洲的台灣僑民,以從事製造業及商業活動的台商居多。這些台商許多是國內大型企業的幹部,由於企業國際化而前往歐洲設立生產或是行銷據點,目前以集中在英國、荷蘭與德國為主。另外近年來由於歐洲市場的興起,也有不少台商前往一些東歐國家,例如捷克、匈牙利及波蘭設立據點。由於東歐國家生產成本低廉,經濟表現亦算穩定,再加上加入歐盟等因素,所以預期未來會有更多的台灣企業前進東歐市場。

華僑在歐洲的人數,雖不及美洲及東南亞,但僑民彼此之間的聯繫仍然緊密,不但歐洲許多國家都有我國僑民組織,這些僑民組織還在1975年聯合成立「歐洲華僑團體聯誼會」,每年並由聯誼會各國分會輪流主辦「歐洲華僑團體聯誼會年會」(簡稱歐華年會)。

法國

根據2008年初法新社報導,法國有60多萬華人,大半集中於大巴黎區。來自中國浙江的移民約佔60-70%。另按保守數據估計,法國華僑華人的數量約為55-60萬人。大巴黎區是全歐洲最大的華僑華人聚居地,法國華僑華人一半集中於此,其餘散居在馬賽、里昂、里爾、波爾多、南特、斯特拉斯堡等大城市。

截至2007年底,在中國駐法大使館教育處登記的在法留學人員總數為19,210人,若加上未登記的自費生,在法中國留學生約為4-5萬人。

英國

英國人口普查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03年4月29日,英國華人人數約為27萬多人。2008年初,英國華夏文化學會會長貝學賢先生認為,據不完全統計,英國有50-60萬華人、華僑及留學生。根據英國內政部公佈資料,1991-2008年間,共有143,500名香港移民加入英國國籍。

俄羅斯

俄羅斯的華僑華人以新移民為絕大多數。俄羅斯的中國人以經商為主,流動性很大,其數量難以估算。據俄方統計,真正擁有俄羅斯長期居留身分的新華僑華人不足萬人,其餘20-30萬人大多是有勞動許可證的暫住中國人,他們以經商為主。據俄聯邦移民局官員介紹,目前有23.5萬中國人在俄羅斯辦理了暫住手續,而10.3萬人是根據俄羅斯企業的勞動配額,暫時在俄羅斯工作。俄總統辦公廳副主任謝•普里霍季科稱,常住俄羅斯的中國公民不超過20萬。

意大利

2008年1月,意大利Ismu(多民族活動與研究)基金會報告顯示,截至2007年,華人移民總數增加到約26萬人。中國新移民主要來自浙江省,佔意大利華僑華人總數的69%左右,另有15%的華人來自福建省,只有7%左右的華人來自中國北部地區。

中國新移民主要聚集在倫巴第、托斯卡尼和拉齊奧地區。米蘭是意大利華僑華人最多的城市,也是歐洲第三大華人社區,現有華僑華人約6萬人。普拉託有將近3萬名華僑華人,絕大多數為浙江溫州、青田籍人。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美好人生正確為先
培養歐洲華人的獨特氣質
柏林導遊趣聞逸記
歐洲的華人「新移民」動向
一群東南亞移民
海外華人知多少?
只是錢惹的事兒?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