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培養歐洲華人的獨特氣質

2015年4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翹碧、熊燕、歐耀強、李德嬋、莊曉斌、李汪洵
文/歐耀強

歐洲華人身處於中西文化之間,實在可以培育出獨特的氣質。各民族的文化,同時存有優點和缺點,要培養獨特氣質,就要吸取和發揮文化的優點,捨去缺點。談到中西文化,需以一般性和相對性來說,並非絕對性。歐洲華人若能保留中國文化的優點,同時吸取和學習歐洲文化的優點,加以平衡、結合,從而培養出一種歐洲華人的獨特氣質。

歐洲華人富有勤奮向上的精神,甚至有些工作七天。華人可保持勤勞的生活態度,同時以歐洲享受生活的文化來補充。歐洲文化建基於《聖經》的價值觀,相信上帝讓人勞苦工作,也給人休息的機會。因此,我們應讓自己有休閒度假的日子,使身心舒暢,提高生活素質。另外,華人比較顧家,家族性較強,有腳踏實地、堅忍的品質。華人也有禮儀之邦謙和的傳統,著重尊卑輩分之別,長輩帶著權威。華人保留尊重權威,也要避免害怕和自卑心態。華人看重情面,講面子講人情,也要慎防圓滑妥協,裡外要一致,不宜壓抑自己。若表達過於內斂,害怕自己給人不良形象,或擔心傷害他人,就需要學習真誠待人和理性處理人事物。

歐洲很多優良傳統,如人道、自由、平等、愛心、信心、坦誠、積極、保護自然環境等,都源自基督教精神。因受到基督信仰的影響,個人的價值不是靠外在的認可,乃在於肯定個人本身價值。上帝寶貴所有人,賦予人自身價值,不會受他人或自己的看法而貶低。歐洲文化讓歐洲人主動性強,比較直接真實,並勇於表達自己,包括個人的情緒和觀點。歐洲人比較樂於對人表達稱讚,也多用肢體語言,較為自信,不害怕權威人士,較願意正面解決衝突,存著對事不對人的態度,自己有錯時也願意認錯……這些優點都值得華人學習和吸取。

歐洲人有獨立思考能力,對人權自由和價值比較肯定,在他們成長學習的環境裡,具有創意和開放性。歐洲國家注重法律制定後的執行,保障人民平等。可見歐洲文化看重個人價值,形成較健康的自我形象,即使是做一名清潔工,也不覺得自卑。

相對之下,華人需要培養自信的氣質。華人的自信基礎,常建立在對事情是否有把握和實力上,靠著外在因素和他人的衡量標準,而非對自己給予合理的評估,很容易產生自傲或自卑的心態。我們需要調整心態,對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不亢不卑,表現出合乎情理的自信。

大部分華人成長中缺乏鼓勵讚賞,這方面可以學習歐洲文化,多稱讚別人和子女,對別人及子女做得好的地方,多給予正面肯定。華人學生慣於隨從,缺少主動性,而歐洲的教育理念,注重培養學生從小就開始演講,表達自己的觀念,被訓練出不怕挑戰和權威的態度,喜歡自己,就算有缺點,也樂於接受和願意改善。華人在歐洲,應兼備中西文化的優點,敬畏上帝,成為有高尚情操和優雅氣質的人。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美好人生正確為先
培養歐洲華人的獨特氣質
柏林導遊趣聞逸記
歐洲的華人「新移民」動向
一群東南亞移民
海外華人知多少?
只是錢惹的事兒?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