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一件又一件的禮物

2015年2月
口述/吳克定牧師
整理/黎淑冰

3421這些年間,神賜給我多份愛的禮物──與兒子復和、兒子跟媳婦同時信主、父子同到中國宣教……神藉著愛兒讓我有成長和學習做父親的機會,如今在他身上,我更明白天父全備的愛。

◎兒子愛好成導火線

踏入青春期之後的佑倫(Clarence)變得愈來愈反叛,他愛上的兩樣玩意兒──摩托車和塗鴉(graffiti),更成了父子倆衝突的導火線。摩托車除了令我聯想到四處飆車的「飛仔黨」外,心底裡還非常擔心他開快車發生意外;同樣,在公眾地方塗鴉也是違規的行為,他多次在塗鴉時被警察抓個正著,更被控以破壞公物罪名,且要上庭受審,著實令我大為苦惱。在大約10年前受難節前夕的半夜,佑倫又因塗鴉被捕,警察來電要我們去接他回家。當時,我心情極其沉重,只能在耶穌面前哭訴:「主呀,我明天如何在教會講道?我還有資格講道嗎?」當時彷彿聽到耶穌對我說:「為何不行?受難節就是要認同我所受的苦難,此刻,你不是跟我一起受苦麼?」禱告之後,隨即到警察局將孩子接回來,並且按捺著滿腔的怒火,苦苦相勸。翌日,我仍要硬著頭皮,滿面尷尬地上台帶領聚會,但深知主體恤我的軟弱,用寶血遮蓋我的不足。

◎缺席父親忽略兒子

自幼乖巧的佑倫,其實是個滿有同情心、富正義感,以及對信仰認真追求的孩子。可惜,我根本沒有時間去深入了解他。有一年,他參加了教會的青少年夏令營,當一眾少年人忙著玩耍時,他卻抓著牧師追問啟示錄、世界末日等問題,可見他對《聖經》的學習非常認真,也有屬靈的敏銳性;我本該好好栽培這個對信仰有反思和追求的孩子,但卻忽略了他──沒好好跟進或解答他信仰上的疑問,致令他覺得我這位當牧師的爸爸,愛別人過於愛他。為此,不得不承認,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我是一個缺席的父親。

◎破碎修復安慰力量

2005年,我們邀請了劉富理牧師作教會30週年慶典的講員。劉牧師在第一晚的培靈會上,引用了《疾風烈火(Fresh Wind, Fresh Fire)》一書來演繹他的信息。該書的作者是一位牧師,女兒離家出走、跟人同居,他的會眾同心為此事祈禱,結果女兒回轉歸家。我也看過這本書,非常明白箇中的含意;當晚,劉牧師所釋出的一字一句,宛如鎚子般敲我的心房,更戲劇性的是,他拿著好幾張寫著「自大」、「虛偽」、「驕傲」等的紙條,然後逐一撕破……劉牧師問:「誰是破碎、憂傷,需要到神面前來坦白求神寬恕、拯救的呢?請出來吧!」作為主任牧師的我,竟然第一個走出去,令會眾大吃一驚。接著,劉牧師、高雲漢牧師以及一班執事和同工,不問原由地齊齊圍著我、按手為我祈禱,何等感人的一幕!神在我身上不但做了修復破碎的工作,同時還帶來愛的安慰和力量。

◎到台灣成為轉捩點

散會後,一名初信的姊妹跑過來對我說:「牧師,我送一張書籤給你,我每天都為你和你兒子禱告。」書籤的金句出自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九章24-25節:「勇士搶去的豈能奪回?該擄掠的豈能解救嗎?但耶和華如此說: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強暴人所搶的,也可以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要拯救你的兒女。」我深受感動,亦即時抓緊神給我的應許──縱使魔鬼對我們進行恐嚇,甚至欺壓,但神是會親自拯救我們的兒女的!

只是, 拯救要到什麼時候才來到呢? 雖然我和師母一直不離不棄地為孩子祈禱,可是親子關係卻持續緊繃,吵架衝突連連,若情況繼續壞下去,難以估計將有什麼負面問題發生。終於,滿有智慧的天父動工了,祂的計劃實在出乎我意料之外。佑倫突然向我們提出,希望獨個兒到台灣學國語,原來,這是神計劃中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兒子人生的一個轉捩點。

◎父子復和 融化冰封

有一次,在我完成中國短宣服事後,回程時特意取道台灣探望佑倫。記得那是聖誕節前的主日──12月18日,兒子居然帶同女朋友(現今的太太),跟我到當地教會參加崇拜,牧師講道的信息是「一件禮物」。聽著他們唱詩歌時,我開心不已;心想,父子倆已很久沒有一起敬拜神了,這次兒子竟還可以用國語跟我一起唱詩讚美神。更意想不到的是,神早也為我預備了多份珍貴的禮物!

就在那個週末,佑倫對我說:「爸爸,我以前做錯不少的事,有些更令你和媽媽傷心……」他的話還未說完,我已經忍不住搶白:「是爸爸不對!你在成長期間,肯定遇上很多信仰、生活、學業的問題,但我卻因為太忙而忽略了你,致令你感到迷惘及無奈……」我完全放下面子,以謙卑悔過的態度,向愛兒道出了一段埋藏已久的心底話。那一刻,我和佑倫的眼淚都奪眶而出,父子倆在擁抱中彼此道歉及寬恕,冰封多時的關係立刻變得融洽。縱然我那一次的宣教旅程來到尾聲,給宣教士的金錢和禮物亦已派光,但神卻為兩手空空的我,預備了這份「父子復和」的大禮,讓我帶著滿滿的喜樂返回多倫多。

◎一件又一件的禮物

神給的驚喜,真是一波接一波。12月25日,佑倫和他女朋友在聚會中,聽完一位到非洲宣教的連加恩醫生證道後,雙雙決志信主,那是何等大的禮物啊!為此,我也立即將聖誕節崇拜的講題改為「一件禮物」,跟會眾一同分享這件開心事。

自那時開始,佑倫的靈性被神復興。去年,父子倆第一次一起到中國短宣。佑倫在台上分享說:「當我出門時,女兒抱著我的大腿問:『爸爸,你去哪裡?可不可以不去?』我回答說:『你現在年紀太小不明白,神呼召我去中國傳福音,我希望你長大後會明白;如果神呼召你,你也要去,所以,我是一定要去的!』」然後,他指著我說:「這是我爸爸,以前我很恨他,因為年少時我也不明白他為何常常出去傳福音,我覺得他好像忽略了我,但現在我清楚知道,他去傳福音乃是將神的愛告訴未信的人。他是我爸爸,是神的僕人,我很愛他!」不少會眾都因他的話動容,而我的心更完全被兒子這番話融化了!這是神賜給我另一份喜出望外的禮物。

◎發揮恩賜專心事奉

從前跟兒子屢起衝突的原因之一,乃是我不懂得欣賞他,以及過早下結論。我把他對摩托車及塗鴉的愛好,標籤為「飛仔」、「破壞公物」的行徑,卻沒有深究箇中原因。今天,佑倫已將摩托車作為他日常代步的交通工具,同樣地,他也將塗鴉這種藝術表達,轉化為事奉神的渠道。例如,他曾為台灣教會的兒童圖書館繪畫壁畫,並設計T恤圖案,作為籌款之用;他也去到加拿大多倫多,為Gibson Centre創作了兩幅

畫──「Vision(異象)」及「Dream(夢想)」,把神賜他的恩賜發揮得淋漓盡致。

神啊,我真要為你所賜的每一份禮物感恩!兒啊,我更為神將你賜給我而自豪,多謝你讓我有成長、學習做父親的機會。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一件又一件的禮物
巴黎教會喜事重重 梁仁惇按立為牧師
林福春牧師按牧典禮 恩雨沛降‧溫馨感人
基督教復興聯會 為胡小秋長老按牧典禮
領人走上天國之路的小飾物
今天的雷有曜更加出彩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