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人的教練

2015年2月
文/柯哲輝

如果有一本書對你說:「你若仔細讀我這本書,接受我的教訓,虛心學習,你會真正的認識神,曉得如何脫離邪情,甚至脫離死亡。你的人生路會有平安、喜樂和滿足。」那麼,對我而言,《聖經》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是人的生活手冊,尤其是裡面的智慧書,更是教導我們如何做人,是人的「教練」。

不論你玩哪種球類,都需要正規的教練。沒有正規的教練,打球的方式肯定會出差錯。錯誤的方式不會帶來好效果,例如羽毛球,如果你使用錯誤的方式打反手球,就會顯得無力。如果重複使用錯誤的打法,這種方式會成為你的習慣。習慣一養成,那就成為你的弱點。這樣,當對手一發現你反手球無力,就會輕易將你打敗。

可惜,做人卻沒有正規的教練。人一生下來,若不是向父母學習,那就是效法朋友。他們不是正規的教練,他們和我們一樣,也是從他們的父母和朋友學來的。而他們的父母也是從他們的父母的父母和他們的朋友的朋友學來的,一代傳一代。其實我們只是有樣學樣,並不曉得真正做人的道理。正如打反手球,顯得軟弱無力,卻也已習以為常了。我的反手球是錯誤的,我的兒子看我如何打反手球,有樣學樣,一樣學不到正確的打法。

各樣球類都有教練,作為人,我們也需要教練。我相信人是神所創造的,神創造了人,賜給人一本人的生活手冊,就是《聖經》。只要我們認真去操練閱讀,就如練習打球一樣,就會越來越曉得如何做人。

《聖經》除了說明救恩之外,還教導人做人之道,所以保羅說:「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聖經•提摩太後書》三章16-17節)這裡的「教訓,督責,歸正,學義」皆與做人有關。《聖經》不只是給基督徒閱讀,任何人都可從中學到許多做人的道理。今天許多基督徒知道愛,卻活不出愛;知道喜樂,卻活不出喜樂;知道平安,卻沒有真正的平安;有新生命卻活不出新生命。關鍵在於我們有教練(《聖經》),卻沒有按照教練的方法去操練。有一位經理,在工作上面對許多的壓力,最終找心理醫生,在他面前說出心理的苦衷:「公司的生意跌了四成,我的老板一星期見我兩次面,說若生意沒有回轉,我就要被炒魷魚了。」說到這裡不由自主地嘆了一口氣,然後接著說他已經有具體的計劃,一說就說了兩個鐘頭。最後心理醫生寫給他兩個字, 這位經理看見了這兩個字,隔天上班心情完全不同, 召集了員工,說出他的計劃:把舊貨來一次大拍賣,重新買新貨,然後把公司佈置一番。幾個月後,生意竟翻轉過來。到底醫生寫了什麼?只有兩個字:行動。

所以,要活出喜樂與愛的生命,就要馬上去行動。正如耶穌所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

其他生命線文章

(雲中彩虹) 以永遠的愛愛你
人的教練
(科學與信仰) 封閉與開放
從一句話開始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