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爸爸的勞力士

2015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郭峰、歐耀強、蔣若谷、李德嬋、李汪洵、朔方
文/浩然

爸爸是一個很節儉的人,不隨便買東西,如果要 買,最好能歷久彌新,甚至是成了古董之後仍有價 值的東西,比如他所鍾愛的咕咕鐘、老爺鐘和勞力 士手錶。

記得10歲那一年,爸爸因為房產投資獲利,我們 搬到像電影裡面的別墅一樣的房子裡。遷入的第一 晚,我很天真地問爸爸,我們今天真的就睡這裡 嗎?爸爸哈哈大笑說,傻孩子,從今天開始,這裡 就是我們的家了。40多年過去,那晚我和妹妹在彈 簧床上跳啊跳,不敢相信有自己的床,興奮得睡不 著的情景,還縈繞腦海。

爸爸最鍾愛的是瑞士鐘錶,還記得黑森林的咕咕 鐘,到幾點就咕咕幾下,老爺鐘如果不在同一時間 咚咚咚咚,爸爸就會趕緊調鐘,讓每一個鐘,同一 時間響起,就像兒童奇妙樂園一般。

8年之後,因為景氣不良,我們家破產了!從此夢 境般生活,像泡沫爆破;道具般的咕咕鐘、老爺鐘 和少女祈禱鐘,也不知去向,唯一還見到的,是爸 爸的勞力士。昔日王榭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爸媽經歷了人生最險惡的時期,而這塊勞力士,卻 見證了父親從繁華歸入平淡的一生。

樂園消失後的生活是清寒的。爸爸媽媽兩人商量 好,媽媽外出打工,爸爸在家做煮夫。有 時見到爸爸在油煙繚 繞的廚房,穿著 圍裙、戴著帽子 做菜的滑稽樣 子, 便在心裡 嘀咕他沒有男 子氣慨。走到 他房間,桌上滿是用報紙寫的書法字,我恨極了書 法,覺得它糟蹋了爸爸;見到桌上的勞力士,覺得 這樣「老土」,只有過時的人才會愛,哪知勞力士 的尊貴。青少年的反叛,不知傷爸爸的心有多深。 就在家運最蕭瑟時,上帝救贖的愛臨到我們一家 八口,除了大姊以外,其他七人都信主。上帝又修 復了我和爸爸的關係。我求爸爸原諒我的無知,爸 爸卻說,怎樣都是自己的孩子……信主後的爸爸仍 然靦腆,很少直說他愛我,卻總是省吃儉用,在我 最需要的時候,拿出一筆錢給我。 爸爸心臟病病逝的那一天,好像有自知之明,很 反常地穿上襪子、戴上勞力士,穿戴得整整齊齊地 睡午覺,之後就長眠不起了。走時臉上帶著燦爛的 微笑,我們雖然不捨,但見他被主耶穌接走,也就 大得安慰。之後,弟弟接收了爸爸的勞力士,不因 它是名牌,只因它曾伴隨父親走過大半人生。

我常想,爸爸所擁有的好東西,到了晚年不過是 區區一塊勞力士,但他有眼光,擇善固執。在所羅 門王為上帝建聖殿時,找巧匠和上等的木材,為了 將最好的獻給上帝。這不是奢華,而是給配得的偉 大上帝。同樣的,爸爸的勞力士提醒我,只要動機 不為炫耀,而是對工匠超凡手藝的欣賞,敬虔的人 一樣可以享用精品,因為工匠的智慧是上帝所 賜,祂樂於將智慧、手藝、眼 光慷慨賜與祂所 造的人, 以彰 顯祂是一位大 方、榮耀的造 物主。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品牌與品格
晴天雨天「巴寶莉」
比奢侈品更美好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漫談創業與名牌
依雲傳奇
爸爸的勞力士
奢侈品產業的沉思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