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2015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郭峰、歐耀強、蔣若谷、李德嬋、李汪洵、朔方
文/朔方

做「品牌故事」,我選了Crème de La Mer,因為Crème 長得像Cream,一下子想起了奶油、奶酪、冰淇淋、巧克 力等一眾與牛奶結親的美味!

然而,它是一款護膚品,被稱為「海洋傳奇」:取材 保護海域限量採集的深海巨藻。同事帶來一瓶,的確凝脂 般剔透柔滑。至於所標榜的深層滋潤、撫平皺紋、幼嫩肌 膚,甚是存疑,護膚品不都如此招徠?

倒是發明者──曾任職太空總署(NASA)的火箭燃料工程 師胡伯博士(Max Huber),讓我極為好奇:火箭燃料與護 膚面霜?完全風馬牛不相及嘛!原來,胡伯因實驗意外被 灼傷,疤痕久醫不癒;絕望中在自家車庫搞實驗,經12年 6,000多次失敗,終於1965年提煉出疤痕修復霜Crème de La Mer──「來自海洋的精華」。

遺憾的是胡伯從未將發明推向市 場,以致原創品隨著他1991年離 世而失傳。如今的Crème de La Mer,是由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家族復活的再生 品。雖然他們握有一瓶胡伯的 Crème de La Mer,又重金買下 他遺留的配方筆記及海浪錄音帶, 也置辦了一樣的設備,卻無論如何也 做不出相同產品!直到發現了胡伯曾破譯的 密碼。

富含礦物質和抗氧化劑的深海巨藻,擁有超 凡再生力,但其釋放能量的強弱,會隨月亮和 潮汐而變化;生長水域須為純淨無污染的太平洋深海,每 年5月與11月手工採摘;最不可思議的是在三、四個月的 低溫發酵過程中,必須同步配以原生態的海洋光線與聲納 ──只有處於模擬的海洋,萃取中的海藻才會繼續分泌精 華!

不知怎麼,念頭又一下子跳到了「吃」上:當糖尿病、 心臟病居高不下時,人們首先想到的是急著發明替代品; 一些年過去後,才發現人造品危害甚至更大!其實,真正 威脅健康的不是糖、鹽、動物油脂等天然食物,而是不加 控制的無度攝入!現在好像意識到了這一點,重新向「天 然」回歸,大張旗鼓地以「綠色」為號召。 事實勝於雄辯,無論食物還是環境,最適合人類的正是 造物主起初賜下的!只有在這樣的原生態下,生命才可能 真正健康地生長。可惜,人心就是不願意放棄「人造自主 權」,單單是性別就已經五花八門,男性、女性、跨 性、變性;婚姻形態更是形形色色,同性、異性、 雙性。人,就這樣興高采烈地異化著……

「海洋,蘊藏著深不可測之奧秘」,回到故事開 篇。我想,胡伯與雅詩‧蘭黛家族,不過是先 驅發現者,破譯了巨藻生長密碼,並為它 們複制了仿生環境。時至今日,護膚 品行業已有無窮多藻類新配方與新產 品,Crème de La Mer不再是歎為觀 止者;而真正的專利權所有者、全能 造物主,卻永遠無可替代,這才是引 人入勝之處。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品牌與品格
晴天雨天「巴寶莉」
比奢侈品更美好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漫談創業與名牌
依雲傳奇
爸爸的勞力士
奢侈品產業的沉思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