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晴天雨天「巴寶莉」

2015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郭峰、歐耀強、蔣若谷、李德嬋、李汪洵、朔方
文/安瑩

1巴寶莉(Burberry)是英國人普通的姓氏,但「她」卻代表了國際時裝 光輝的一頁,是獲英國皇家御賜徽章,流行世界各地的時裝品牌。 追溯巴寶莉的起源,要從一個布店的學徒說起。他的名字叫湯姆士‧ 巴寶莉(下稱:湯姆士),從小對時裝有濃厚的興趣,對布料有特殊的 敏感度,夢想成為時裝界的翹楚。1865年他21歲時,以自己的姓氏創立 了品牌,在漢普郡開設了一所服飾用品店。與此同時,他開始了雨衣布 料的研發,那時一般雨衣布料,都是織成布匹之後,再在布料上塗刷橡 膠漆,雖然防水卻不透氣,而且僵硬沉重。

湯姆士改良麻質布料,在紡織前先做防水處理,發明了輕便、防水、 透氣、耐穿的嘎別丁(Gabardine),並於1888年獲得專利。他使用嘎別丁 衣料,製作出一系列的雨衣及戶外服裝,受到皇家的喜愛,群眾普遍的 歡迎。1911年,他為探險家亞孟森和沙克爾頓設計服裝,因而馳名世界。 1914年,他受英國軍方委託,為軍官設計「戰壕大衣(Trench Coat)」,既實用又令人 風姿爽颯的「風衣」從此誕生。

1920年代,標誌性的「巴寶莉格紋布」開始流行,除了作為風衣夾裡用,還用「巴寶莉格紋 布」,設計出時裝及服飾配件,產品風靡一時。湯姆士於1926年離世,享年90歲,一生敬畏上帝,是 基督教浸信會的中堅分子,反對酗酒吸煙,常主持禱告聚會。巴寶莉在他建立的根基上,事業蒸蒸 日上;直至1955年,仍是家族經營的獨立公司。

此後,巴寶莉被GUS (Great Universal Stores)公司收購,經歷了一段品牌沉寂的風雨時期。 1988年,巴寶莉開始進行挽救品牌的行動,2005年GUS全部撒退,巴寶莉重新組織富有創新精神的團 隊,對公司進 行大事改革, 從此東山再 起,成為時尚 精品,在世界 高級品牌中排 行77位。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品牌與品格
晴天雨天「巴寶莉」
比奢侈品更美好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漫談創業與名牌
依雲傳奇
爸爸的勞力士
奢侈品產業的沉思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