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品牌與品格

2015年2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郭峰、歐耀強、蔣若谷、李德嬋、李汪洵、朔方

優良的品格,不但可以讓人成功,還可以讓人 受尊重。大部分享譽國際的名牌產品,背後都有 一群富有才華、具備良好品格的菁英分子,在不斷鑽研、努 力創新,讓其製作的產品登峰造極。這些富有專業精神,為 改善人類生活而奮鬥的人,實在令人欽佩!

然而,有些名牌的創辦人,雖然才華洋溢,努力不懈創立 事業,成為馳名遐邇的一方之富,卻因做了不道德的事,而 受人詬病,甚至讓公司的生意陷入危機。專門製造名牌手袋 的路易‧威登,就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趁著猶太裔的 皮革商人受迫害,他乘虛而入,與納粹黨合作,讓路易‧威 登的皮革事業突然崛起。引至後來被猶太人杯葛,集體焚燒 各人自己擁有的路易‧威登奢侈品。

香奈兒的創辦人「時尚女王」可可‧香奈兒,也因她放蕩 的愛情生活,而備受當時社會的批評。路易‧威登和可可‧ 香奈兒早已作古,這兩間公司也汲取了教訓,以支持弱勢群 體及慈善事業,來擺脫從前留下的不良印象。

另世界上有些品牌,雖然品質優良、製作精美,但其生 產的目的,只是為了賺錢;更有些品牌,聲稱其所賺取的利 潤,部分捐作資助同性戀、魔鬼教等組織用。購買這樣的品 牌,等於贊助其老闆過奢華靡爛的生活,或幫助某些品牌支 持危害社會的活動;因此認清品牌背後的理念,才不會成為 混淆道德價值觀的「幫兇」。

不過一般來說,品牌之所以成為品牌,是因它們的製造 商,秉持敬業樂業的精神,讓其產品保持優質水準;特別是 很多百年老牌子,能不斷承傳下去,一定有其超群脫穎的獨 特之處。很多時候,買名牌產品並非浪費,因大部分的名 牌產品都好使耐用,有些還「50年不變」;50年後即變成骨 董,有保值的作用。但聰明的人,不會隨波逐流追趕時尚, 美國太子行的老闆楊應瑞先生曾說:

「我喜歡買名牌產品,因它十分耐用,但我只在大減價時 才購買。這樣,就可以省些費用,幫助更多殘疾兒童。」 但願大家只購買有品格的品牌,並懂得精打細算,作金錢 的好管家。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品牌與品格
晴天雨天「巴寶莉」
比奢侈品更美好
破譯密碼的先驅者
漫談創業與名牌
依雲傳奇
爸爸的勞力士
奢侈品產業的沉思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