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上帝的生命和性情

2015年2月
文/韓江瀾

上個月在加州和媽媽共度感恩佳節,12月初問在賓州的老公收到《號角》月報了嗎?有沒有看到我的文章?老公含糊回答,我心想上次投稿文章以電郵發出去之後,編輯還特別回了謝函,和平常是不一樣,也許就是退稿的意思。如果不再出稿了,休息一下也好。回到賓州後立刻找12月份《號角》,很快便看見自己的文章,像見到老朋友,田園尚在,繼續筆耕。

這次要談神的生命和性情。神的生命是永恆的,自有永有,無始無終。耶穌時代有一個猶太人的官,德高望眾,思索怎樣可以得神一般的生命?耶穌指出自己必須犧牲被釘十字架,好像摩西時代被高舉的銅蛇,自己受難是為了讓仰望十字架者得救。凡人承認自己無助,接受耶穌救恩臨到,永生便開始。這樣身分上的改變,從屬地到屬天,乃一瞬間,誰也不能否認主耶穌已成就的恩典。神的性情是聖潔的,分別為聖。信主耶穌得永生後,只是在地位上聖潔了,但在神的性情上,卻還是未成形,無法彰顯上帝的形象,因為老舊的生命仍然十分強勢。一直到不斷地更新變化在性情上聖潔,才能彰顯神的榮耀。這樣性情上的變化,是透過基督耶穌在人裡面,以新元素取代老舊的性情,這個過程可以借用人體的新陳代謝來比喻,這樣的過程是無間斷的。

日常生活就是使自己變化,成為聖潔的最佳操練場。最近換了手機,應該是聯線更方便了,但卻是未必,因為缺乏現代科技概念,常常要跑回賣手機店請教。有次要找好友的電話,不知何故消失了,無法聯繫。從前的我,會立刻想辦法解決問題,後來發覺我不立即行動,只要安靜主前,等候神為我解決更好。過了幾天後,事情果然轉變得更好。我性急,像這樣在日常生活中的操練,比比皆是。

上帝也常用環境更新信徒。例如不小心跌斷了手腕的一根小骨,上了石膏,不能弄濕,不能提重,需要6到16週的痊癒期,這時才知道有兩手做事是多麼方便。一隻手洗臉、洗澡、洗菜、切菜、穿衣、上扣紐都是挑戰,有時必須麻煩別人協助。這時就是學習謙卑最好的時間。骨頭長好時,神謙卑的性情也有一些進入我裡面,取代我老舊的生命。這樣的新陳代謝,在靈命上持續成長,就是最大的收穫。

神的生命和性情的試金石在人際關係,尤其是稱自己是屬於主耶穌的群體,怎麼因敬畏上帝的緣故彼此順服,看別人比自己強。這些事情實踐起來,真的不容易。主內兄弟姊妹不要怕磨擦,誠實的相磨,就磨出刃來,彼此都會看到自己的短缺,其實彼此是需要對方的。不是倚靠勢力、財力、能力,到頭來倚靠神的靈方能圓滿成事。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上帝的生命和性情
心目中的更好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