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聖誕精神在於付出

2014年12月
文/魏永達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約翰福音》三章16節

聖誕是普天同慶的大日子,最普遍的慶祝方式是贈送禮物。您曾否想過這是為什麼嗎?因 為主耶穌就是神(上帝)給人的最大、最珍貴禮物,表明了神是付出的神;我們於聖誕節互 贈禮物,就是以此作為基督降生的紀念。

付出的背後,是愛。「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就清楚地說出了這一重 點。有人把這句譯作「因為神極愛世人,便把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把「因為」和「極」 加進去,強調愛的深邃及動力。耶穌來到世間,是因為神對世人的大愛。

真正的愛,是自然為對方著想,甘心付出。父母對兒女的愛就是這樣,總為著兒女好處 想,不用兒女提出,父母已甘心為他們作出各樣準備了。神也是這樣地愛著世人,在我們不 懂的時候,已為我們準備了最寶貴的禮物!

事實上,神的付出不僅在於把主耶穌賜給我們,而是每天把恩典慈愛賜予世人,如先知耶 利米所說:「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 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耶利米哀歌》三章22-23節)。世界能存留,我們能 安然生活,都是依靠神不斷付出的每早晨新新鮮鮮的恩典!

很多時候我想,一個家庭、一間教會、一所學校、一個社區,要打理妥善,已經需要很多 的操作,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了,更何況整個地球、整個宇宙!四時運轉,日出日落,那絕對 是神的保守,祂的付出是世人不能見的。換句話說,世人的生命氣息,本就是神賜予的大禮 物!

記得中學數學老師說過的一句話:當你能教別人一道算題時,才證明你已確實掌握解題的 觀念和方法了──惟有真正擁有,才能付出。我們真正「擁有」什麼?就看我們到底能「付 出」什麼!所以不少人為聖誕禮物煩惱,不知該送什麼;不少人收到禮物,禮貌性地笑說多 謝,心底卻暗暗厭煩,一下子就把禮物轉送出去或束之高閣,最後淪為「白大象」遊戲的主 角(大而無用的東西)。

神送給世人的禮物,不但人人需要,而且只有祂才能送出──祂賜主耶穌給世人,乃是 要讓主耶穌在十架上,承擔並還清世人的罪債!世上沒有一個無罪的人,所謂「聖人也有 錯」,更何況我們這些凡夫俗子?靠人的能力,無法解決罪行罪性的問題,甚至會越弄越 糟,惟有信靠主耶穌,憑十字架成就的救恩方能解決!

主耶穌是神所賜的免費禮物,只要誠心領受就可得到;這禮物絕非廉價,而是極其貴重, 遠超人所能承擔,惟有透過無私付出的方式,世人才能得到;其他方法,不論是功德才智, 也不論個人或集體的努力,都絕對無法得到。

聖誕精神在於付出,付出背後是愛。接受主耶穌這禮物的人,就是願意讓神的愛充滿自己 生命的人。這樣的人也願讓身邊的人和自己一起享受神所賜的光明與美善,體驗聖經「施比 受更為有福」(《聖經‧使徒行傳》二十章35節)的寶貴教訓。

親愛的朋友,恭祝大家聖誕愉快!願您不僅付出禮物,更接受神所準備的大禮物──信靠 耶穌基督,成為神的兒女!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科學與信仰) 薛丁格的貓
我認識一位大能者
聖誕精神在於付出
佳美腳蹤遍歐洲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