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科學與信仰) 薛丁格的貓

2014年12月
文/黃小石

愛因斯坦到死都不相信量子力學。他說:「(量子論)有蠻 多的論述,但並未讓我們更接近上帝的秘密,我深信上帝不賭 骰子。」他曾千方百計地想出一些「思想實驗」,刻意挑起量 子力學的矛盾,但就是找不出哪裡有錯。

◎量子力學

量子論的預測與實驗 結果至今都相容。比方 說:與電子旋磁比相關的 常數g-factor,量子動力 學預估2.002319304361, 實際測量數值 2.00231930436146,這超 過一兆分之一的準確度真 是令人難以思議。

基於科學「證偽不證 實」原則,只要有一個反 例則理論不能成立,我們只能說量子力學不但沒有錯誤,且是 物理學到現在為止最好的理論。我們所處的世界,比我們祖輩 所了解的世界神秘多了,這主要歸功於量子力學。

可是,即便享有「量子力學之父」盛名的薛丁格,對量子 力學的解釋也有保留。我在負笈來美一年後,於1964年11月, 有幸參加費曼博士的演講,其中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我可 以很放心地說:沒人了解量子力學。」次年,費曼因量子電動 力學的成就與貢獻,榮獲1965年諾貝爾物理獎。若他尚且這麼 說,我想真的是沒人了解量子力學了。

◎薛丁格的貓

量子力學,只能告 訴我們一個物理狀態 存在的可能性(或然 率)。根據哥本哈根學派對薛丁格波動方程的解釋,在實際測 量之前,這物理系統存在於某種所有可能性同時存在的混合狀 態。薛丁格(愛因斯坦亦然)不同意這種看法,於是提出了現 在稱為「薛丁格的貓」的悖論:

設想把一隻貓關在不透光的箱子(盒子)裡,其中有放射性 元素,其衰變的可能性是50%(即在一小時之內,有個原子會 發生衰變,而產生放射線的可能性為50%);另外還有蓋革計 數器、榔頭、極毒的氰化氫;若真發生衰變,蓋革計數器偵測 到放射線,榔頭會打碎氰化氫瓶子放出毒氣,毒死小貓;同樣 的可能性,是原子不發生衰變,小貓無恙。

過了一小時,在打開箱子察看貓的生死之前,按照量子力 學觀念,這貓處在什麼狀態?哥本哈根學派認為:實際觀察之 前,貓處在死貓與活貓並存狀態中;只有實際觀察之時,貓的 或然率波方程「塌陷」為所有可能性中的一種特定狀態。

這仍是目前量子力學的主流看法,認為意識(觀察)與實存 分不開,貓似乎對其自身的生死狀態不能辨識,因而不能產生 「塌陷」現象,故在人觀察之前,這貓處在又死又活狀態。

◎「多重宇宙」學派

該學派的觀點是活貓與死貓同時實際存在,只不過存在於不 同(但與量子力學相合)的宇宙中。這僅代表人對於量子波方 程的詮釋,我們本來就不知道為什麼自然需要符合薛丁格的波 方程敘述,我們只知道這波方程式的解,至今都全然合乎觀測 結果。

至於這數學方程式是不是代表宇宙實存真相,沒人知道;是 否其所有解釋都是實存,我們也不知道;不過我們知道,除非 有了有意識的觀察,否則我們不能確定任何一個物理狀態的存 在;目前的看法乃是有任何可能的狀態,且是同時存在的。 愛因斯坦雖然不相信這種解釋,也無法挑出量子力學的毛 病,但他仍然有出路。物質雖然可以有許多狀態同時存在的可 能,卻只有在觀察中才能決定是哪個狀態;觀察,又不能不干 擾被觀察系統(這可以說是「測不準原理」的來源)。我們可 以想像改變「薛丁格的貓」之實驗:

把貓取出,以人代之;這位假想在「薛丁格箱子」裡的人, 當然知道自己是活著還是要死了;若箱中放射性元素發生衰 變,他死前記下時刻;雖然箱子沒打開,但箱子裡的人是處在 或死、或活的狀態;這是因為人有「意識」,能分辨(測量) 自己的波方程──「意識」帶來了固定的「實存」,不再是半 死半活狀態。

◎全知上帝的存在

若愛因斯坦相信全知上帝存在,他所擔心的那種「只能用 或然率來描述的狀態」就不會存在了,因為任何一個系統的狀 態,隨時都在祂的「觀察」中,而且這「觀察」不同於人的觀 察,不需要干擾被觀察系統狀態(祂能知人心所想,卻不改變 之)。

這樣看來,任何一個物理系統,隨時都有一個固定的、卻 是我們所不知的狀態。換句話說,「薛丁格貓」的悖論,在有 上帝的宇宙中是不成立的。這當然不是物理理論,而是一種信 念,因為這說法不能證偽。

其實「多重宇宙」看法,基本上也是一種不能證偽的信念, 只不過是基於另一種宇宙觀:只要合乎數學的(合理的),就 是存在的;一切存在的,也必是合乎數學的。不曉得這種想 法本身是不是合乎數學,但據我所了解的「哥德爾不完備定 理」,在任何一個夠複雜的邏輯系統裡,不是所有真實的論述 都可以被此系統的邏輯所證實。

其他生命線文章

(科學與信仰) 薛丁格的貓
我認識一位大能者
聖誕精神在於付出
佳美腳蹤遍歐洲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生命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