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4年12月

聯邦食藥局發警告

伊波拉病毒肆虐, 有些別有用心者伺機招搖撞騙, 兜 售「伊波拉特效 藥」。聯邦食藥局 亦警告「Natural Solutions Foundation of Newton 」、 「Young Living in Lehi」及「d o T E R R A International, LLC」 三間保健品公司,停止在網上兜售聲稱可防禦伊波拉病毒的保 健品,並強調目前尚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和疫苗獲得當局審批通 過,市面上也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預防和治療伊波拉感染。 民眾不要輕信,避免錢財損失及危及身體健康。

兩分鐘滅伊波拉

德州聖安東尼奧市 Xenex公司,設計出名為 Little Moe的機器人,運 用強度相當於陽光25,000 倍的氙光紫外線,破壞 病毒DNA,殺死伊波拉病 毒只需兩分鐘,完全消毒一間有病毒房間五分鐘,定價$10.4 萬,全美已有250間醫院採用,包括收容美國境內第一位伊波拉 病患的德州長老會醫院。

基因工程藥物

默克公司(Merck & Co.)研發的Keytruda,是一款基因工程藥 物,透過解除PD-1蛋 白質對免疫系統的抑 制,識別及攻擊癌細 胞,用以治療擴散或 無法動手術的黑色素 瘤, 亦能對付皮膚 癌、肺癌、腎癌等; 600名病患接受測試,三分之一病情好轉,62%在服藥18個月後 仍然存活,效果超越化療和其他早期抗癌藥物,已獲食藥管理 局(FDA)批准。

大豆增癌擴散風險

紐約史隆凱特林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以140位侵入性乳癌患者為調查對象,發現食用大豆蛋 白粉的患者, 體內有 助細胞擴散的基因發生 改變,可能加速乳癌發 展,增加癌細胞擴散風 險。研究者強調,確診 患乳癌的女性,應適量 而非過量攝取大豆製 品。

苯二氮傷智力

《 英國醫學期 刊》刊登最新研究 報告:多種治療焦 慮症和失眠症的 常見藥物, 會增 加患阿茲海默症 ( 老人痴呆症) 風險。雖然沒有 直接證據證明Xanax、Ativan和Valium等抗抑鬱藥所含苯二氮 (Benzodiazepines)導致痴呆症,但曾服藥的長者患此病機率確 實高51%。苯二氮導致記憶力和思考力衰退,但研究人員無法確 定是暫時性還是永久性。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食療水果
你了解人的腦嗎?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