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小城之歌傳頌古今

2014年12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汪洵、任可愛、曹子江、李國維、賴鈞佑、勞伯祥

「美哉小城小伯利恆!你是何等清靜,無夢無驚,深深睡著,群星悄然進行;在你漆黑的 街衢,永恆真光照亮,萬世希望,眾生憂喜,今宵集中於你……」

聖誕節前後,無論到哪裡,都會聽到音韻悠揚、旋律優美的聖誕歌聲。大部分的歌詞都會 提到──以色列的小城伯利恆,因為「她」是耶穌基督降生的地方。

在耶穌基督降生的700多年前,以色列的先知彌迦,就預言基督將降生在伯利恆。《聖經‧ 彌迦書》五章2節說:「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 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2000多年前,耶穌降生在伯利恆,成了劃時代的歷史盛事。年曆從此劃分成公元前、公元 後,人類從此進入了「信耶穌得永生」的恩典時代。自此之後,描寫「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的 馬槽裡」的小城之歌,便傳頌古今!

除了由生於波士頓的勃魯克牧師(Phillips Brooks, 1835-1895)作詞、1818年奧地利小學校 長法蘭西‧高巴(Franz Gruber)作曲的《小小伯利恆》,還有德國傳教士約瑟‧摩雅(Josef Mohr)撰詞的《平安夜》、傳說由馬丁‧路得(Martin Luther 1459- 1530)創作的《馬槽歌》,都是描繪「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的場景。 此外,幾乎所有的聖誕詩歌,都離不開伯利恆,如《基督降生(The First Noel)》的第四節:「景星導引渡漠越荒,到伯利恆停留其上, 景星照射馬棚光芒,嬰孩耶穌馬槽為床……」

又如《齊來宗主信徒》的第一節:「齊來宗主信徒,快樂又歡欣,齊來,一齊來大家上伯 利恆;來朝見聖嬰,天使王已降生……」;《天使空中歌唱》:「當天使歌唱時景星大放光 芒,因伯利恆城為你降生君王……」以伯利恆入詞的詩歌,真是不勝枚舉!

在世界歷史上,沒有一個人的出生,被這麼多歌曲及篇章傳頌描述,耶穌基督可謂絕無僅 有、曠古爍今,因此當您聽到聖誕歌聲的時候,請進一步查考,為什麼基督降生對全人類那 麼重要。

聖誕節和聖誕夜,各地的基督教會紛紛舉辦慶祝活動,並唱許多膾炙人口的聖誕歌曲,為 社區增加祥和之氣及歡樂氣氛。歡迎大家前往附近教會,紀念為人類帶來和平、歡樂和愛的 基督耶穌之聖誕!

專題文章

(社論) 卑微成為祝福
小城大事
在猶大山地的高處
聖地中的聖地
耶穌之名的由來
聖誕寶貝
我和耶穌有「緣分」
小城之歌傳頌古今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