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我和耶穌有「緣分」

2014年12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汪洵、任可愛、曹子江、李國維、賴鈞佑、勞伯祥
文/雷競業

Untitled-1我在12月26日出生,借用傳統的說法,和耶穌有點「緣分」!在童年的豐富幻 想中,有點半信半疑地沾沾自喜,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種實際的方便:我生日那 天永遠是假期,總可以在當天慶祝生日。

◎真的有「緣分」

讀中學時,有位小學同學,特別 數次寄信給我,講解福音;中學的 基督徒老師和同學,也曾多次論述 基督信仰的可信性。我看過好幾本 護教的書,但總是找到理性上的漏洞; 又因為喜歡金庸的小說,便以為自己這一世就 算做佛教徒也不會做基督徒。

大學時遇到不少基督徒,深被他們的生命熱 誠所吸引。特別是一位姊妹,她懷了孕的姐姐 因車禍成了植物人,醫生讓胎兒繼續在母腹中 成長,直至時機成熟才剖腹取兒;這位姊妹恆 切禱告,弟兄姊妹也為她禱告,這份情誼和勇 氣都讓我驚訝。

藉著他們,神(上帝)教我謙卑,使我衝破 理性的限制,接受祂無條件的愛。原來,我真 的和耶穌有「緣分」──屬靈生日也在聖誕節 期間,1984年12月23日受洗。

◎感恩的聖誕

去年的聖誕,爸爸在12月27日清晨息勞歸主 了。爸爸對家庭盡責卻不苟言笑,小時對他的 態度是又敬又怕。後來出國讀書,見 他的機會少了,說真的並不常掛念。 後來在外國生活近20年,神為我安 排了回香港服事的機會。

爸爸一向身體健康,可以自己照顧 自己。2012年初,發現有末期腎癌。他曾 多次表示,能活到83歲是意料之外,得知有癌 症時也沒什麼反應,更不想做任何治療。我一 方面高興他能對生死處之泰然,另一方面卻擔 心他是否預備好迎接永生。他曾經決志信主, 但後來卻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

神的恩典是出人意外的浩大。爸爸從病發 到離世,不用吃一粒止痛丸;他在腦退化症惡 化前,忽然決意受洗。他人生最後一次公開活 動,就是暑假時在教會的洗禮。過後,他的身 體和頭腦都如江河日下。到他離世前一晚,我 和太太和孩子探望他,孩子唱詩歌給他聽。第 二日清晨,我和太太再到醫院,他就在我們身 旁安然離世。

聖誕節對我來說,是個充滿感恩的節日。

專題文章

(社論) 卑微成為祝福
小城大事
在猶大山地的高處
聖地中的聖地
耶穌之名的由來
聖誕寶貝
我和耶穌有「緣分」
小城之歌傳頌古今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