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耶穌之名的由來

2014年12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汪洵、任可愛、曹子江、李國維、賴鈞佑、勞伯祥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 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 救出來。」(《聖經‧ 馬太福音》一章 21 節)這是《聖經》中記載的耶穌名 字的由來。這個名字,與拯救百姓有何 關聯呢?這得從當時的語言說起。 耶穌時代的猶太人,活在羅馬統治 下,但羅馬受希臘文化影響,讀書人 用的是希臘文,而多數猶太人可能使 用母語希伯來話或相似的亞蘭語。 對猶太人來說,耶穌和約書亞是同樣 的名字,不過一個是希臘文的音譯 Joshua,另一個是希伯來文的音譯 Yeshua。換句話說,一個猶太人,如 果希臘文名字叫耶穌,希伯來文的名 字就叫約書亞。

從希臘文不易理解「耶穌」,因為 只是一個專有名詞;若從希伯來文的 「約書亞」來看,情況就不同了,其 意義是「雅威(或上主)拯救」,這 正是天使在《馬太福音》一章21 節 所說的!天使直接告訴約瑟:「你要 給祂起名叫『雅威(或上主)拯救』, 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 來。」

天使給耶穌起的名字是不是很奇 妙?這不就是耶穌來到世上的任務? 耶穌的救恩臨到全世界,不分種族國 家,不論皮膚性別,只要願意謙卑領 受,都可以得著!

專題文章

(社論) 卑微成為祝福
小城大事
在猶大山地的高處
聖地中的聖地
耶穌之名的由來
聖誕寶貝
我和耶穌有「緣分」
小城之歌傳頌古今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