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小城大事

2014年12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蔣若谷、李汪洵、任可愛、曹子江、李國維、賴鈞佑、勞伯祥

二千年前,基督耶穌降生在伯利恒城的馬槽;在 紀念祂誕生的節日裡,王清儀姊妹作為身居以色列 的基督徒導遊,特別要和我們分享在伯利恒城的生 活點滴。

◎伯利恆的聖誕節

「我曾帶團去馬槽廣場,參加聖誕夜的大型聚會。整個廣場燈火 輝煌、人潮洶湧,大家一起唱著詩歌度過平安夜。」 每到聖誕節,世界各地的遊客或當地的基督徒,都會聚集在伯利 恒城歡慶聖誕節,節日氣氛濃厚。城中心的馬槽廣場,置放著巨大 聖誕樹,並搭建起很大的舞台,由各國的基督徒在這裡高唱聖誕頌 歌。

位於馬槽廣場的聖誕教堂,是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教堂之 一,也是耶穌誕生馬槽地的原址。天主教徒也在聖誕教堂舉行聖誕 節彌撒,通常是一整夜。我們在電視裡看到的聖誕節彌撒,就是在 這裡舉行的。

◎以色列的歷史書

「作為基督徒導遊,我很希望把《聖經》活靈活現地解釋給團友 聽,所以每到一個景點,或介紹一處風土人情,都嘗試用經文來作 說明。」在《聖經》福音書裡,耶穌常用比喻,如鹽、芥菜種子, 其實這些都是當地人生活中觸手可及的東西;再如牧羊人、葡萄枝 子的比喻,也特別生活化,並不深奧。這樣講解之後,團友很容易 就了解了。

團友中很多人曾去過教會,經過以色列之旅,更加相信耶穌存在 的真實。「我常說,《聖經》記載的歷史,在這裡都是真實發生過 的,就像遊客所看到的每塊石頭。」也有一些從中國來的遊客,當 她問他們是否知道以色列的歷史,答曰不知;她就解說「《聖經》 就是以色列的歷史。」聽的人非常反對,請她不要講《聖經》、講 耶穌。「我就說,你們來這裡,不講這些,就沒什麼好講的了,因 為歷史就來自這本《聖經》。」

◎不只是白紙黑字

在這樣的導遊過程中,信徒更加明白《聖經》;尚未信的團友, 也因此得聽了福音。

「有一次我帶隊經過紅海,就講摩西怎麼帶以色列人過紅海、奔 向上帝應許的迦南美地這段《聖經》。團友一聽,覺得非常有意思, 就表示回去後要買《聖經》來看。於是我帶他們去教會,把《聖經》 送給他們,並告訴他們第二天要去的景點,讓他先在《聖經》中去 看、去了解。」

令王姊妹感動的是,有些團友來以色列好幾次!他們親身經歷 後,對《聖經》更加了解,「再回去看《聖經》,一些地方就很有 畫面感。」這也正是她所希望、所願意看到的:讀《聖經》,不再 只是白紙黑字,而是鮮活生 動的畫面。

◎跌在絆腳石上

在《聖經‧ 路加福音》, 記載耶穌在安息日,復原了 一個人枯乾的手,招致文士 和法利賽人大怒。耶穌就問 他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 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 呢?」可是,兩千年後的猶太人,仍然不相信耶穌就是基督,而一 味固守律法,甚至以自欺欺人的方式生活!

王姊妹剛來以色列時,不很了解他們的文化。一天傍晚,她被鄰 居請去。進了房間後發現,客廳裡坐滿客人,卻黑漆漆的沒有光亮。 「我的希伯來語還不是很好,沒辦法和他們溝通,只能比手畫腳, 可過了很久還是不了解他們要我來做什麼。我就想,會不會是電燈 壞了?可我才十幾歲,能幫什麼忙呢?就隨便在電燈開關上按了一 下。結果,燈亮了!只見他們舒服地長歎了一口氣,然後就對我說, 『你可以回家了。』」

事後,鄰居解釋:因為進入安息日(從星期五日落以後至星期六 日落)前,她們需要做完所有要做的事,包括開燈、做飯;如果忘 記什麼,就不能再做,否則就是犯罪。原來,「他們是找我們這些 外邦人 ( 非以色列人) 來幫忙做這些,替他們『犯罪』,因為『我 們猶太人不可以犯罪,你們外邦人可以。』」

多麼可笑!正如《羅馬書》所說:「但以色列人追求律法的義, 反得不著律法的義。這是什麼緣故呢?是因為他們不憑著信心求, 只憑著行為求;他們正跌在那絆腳石上。」(九章31-32 節)

◎活在恩典之下

此後,王姊妹漸漸了解猶太人的文化,知道如果在安息日被請 去,一定是他們又忘記做什麼了。「而且有趣的是,他們不直接講 需要,因為那也是犯罪,而要通過暗示,叫我們明白他們的需要, 這樣算是我們甘心樂意幫忙,而不是他們要求我們做。」

有一次在酒店裡,沒有安息日電梯(進去不需按樓層號碼,每層 都會自動停),一對夫婦帶著女兒進來,小女孩想按電梯按鈕,她 父親立刻阻止:「現在是安息日,我們不能按;這裡有個外邦人, 不如讓她來幫我們『犯罪』。」

聽到他們這樣說,王姊妹不客氣地用希伯來語回答:「那您要我 幫忙按哪一層?」那男人原以為她是遊客,不懂希伯來語。「按完 之後,我轉身對他說:『先生,您知道嗎,您犯了兩個罪哦!』他 問:『為什麼?』我回答:『首先,您不能和女兒這樣說話;第二, 您告訴了我要按哪一層。』他聽後很慚愧。」

這些活生生的小故事告訴我們,人的內心沒有義,故靠行為和律 法無法得救!唯有基督的救贖,才能讓我們活在恩典之下,因為「律 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羅馬書》十章4節) 這,也是基督耶穌降生於伯利恆這小城的意義所在吧!

專題文章

(社論) 卑微成為祝福
小城大事
在猶大山地的高處
聖地中的聖地
耶穌之名的由來
聖誕寶貝
我和耶穌有「緣分」
小城之歌傳頌古今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