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從運毒犯到傳道人

2014年10月
文/楊鴻鈞、莊捷

◎運毒被捕

他叫李偉恆,使勁踩著 油門,闖過一個又一個紅 燈,警車響著警號,在後 面窮追不捨。

從落腳澳洲起,為了生存,李偉恆做過亁洗店、賣過熱狗、在酒吧調酒、去賭場發牌…… 然後就是玩,卡拉OK、賭博、混黑社會、在燈紅酒綠裡陶醉。他的海鮮生意做得很大,手上 常有幾萬元貨款,然而賭癮也越來越大。他把貨款輸個精光,還欠了一屁股賭債。

他曾經做過海關,是專門抓別人的,沒想到今天要被別人抓;他也發過誓,唯有毒品不能 碰,因為毒品害人!只是到後來,顧不了這麼多了,只要做一次就能還清賭債,實在太誘人 了!

他不知道自己的車速有多快,只覺得車輪都不著地似的。從後視鏡裡,瞥 見一串警車仍在緊緊地追趕,這場面與警匪片如出一轍。他想死了算了,可 是父母知道會多麼傷心!父母生了七個女兒,才有他這麼一個兒子。

眼見前方有個路口,他瞬間來個急轉彎,可車速太快,撞向了路邊的圍 欄,警察一擁而上,他被捕了!

◎牢獄見雲彩

在法庭上,李偉恆認了罪,不是因為知罪,而是聽說認罪會判得輕一點。 他被判十年,至少要坐滿六年才可假釋,他沮喪極了。在監獄裡,李偉恆 仍然賭性不改,不能賭錢就賭菸。

突然有一天,一個獄友竟然拒絕別人的邀請,不賭了。他十分好奇,問那 人為什麼?「我信了耶穌」,那人說。這使他更加驚奇,為什麼信耶穌就戒 賭?就對那人說,他也想戒賭,也要 去教堂。

李偉恆獲獄方許可,星期天可以 去監獄裡的小教堂。已經被關了18個 月,能上教堂,使他淺嘗到些許自由 的喜悅。第一次聽見聖詩,儘管不是 很懂其中的意思,可是心裡十分震 撼,頓時有了平安,這是以前從未經 歷過的平安。

2001年底,有一位華人牧師和一位 弟兄來探監,帶來很多好吃的食物, 並為他們唱詩歌。那是李偉恆第一次 見到華裔牧師和教會的弟兄,他不明 白是什麼力量使他們作這些事?過了 些日子,他被轉到悉尼的銀水監獄, 牧師和教會的同工們,每個月都來看 他和其他的華人犯人。

在這裡,他遇見一個叫約翰的囚犯,是個殺人犯,這輩子大概都要耗在監獄裡了,但見 約翰無論在什麼時候,嘴裡都哼著歌,好像自己是世上最快活的人。他問約翰為什麼那麼開 心?約翰說,因為信了耶穌所以開心。從此,他就和約翰一起查經。

◎悔罪重生

李偉恆越來越感覺上帝話語的寶貴,渴望更多明白上帝的話,心想要是有一本釋經書該有 多好!結果,他很快得到一本啟導本聖經,裡面的解釋給了他很大的幫助。

有一天,他讀到《羅馬書》七章18至25節:「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 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 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 做的。……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 穌基督就能脫離了。……」他想到自己過去的沉淪,想到上帝拯救他脫離死亡的大恩,禁不 住痛哭起來!

獄方通知他,將要調他去另一間監獄,他心裡極不願意,但他選擇了順服。保羅曾說: 「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在那一刻,他頓時明白順服不僅是因 為自己被判了刑,更是因為良心而願意順服。

後來獄方非但沒調他走,還給他安排了一份非常清閒的工作,使他每天有七小時,在那裡 安靜地讀《聖經》。

◎受洗成長

2004年6月10日,李偉恆在監獄的教堂受洗。

洗禮後的第十天,監獄的球隊外出比賽。在路上,警方把車子截停,說車上有人藏毒。 離奇的是,警犬到了李偉恆身邊就不走了。於是警察就認定他身上有毒品,叫他脫去全身衣 物,進行徹底檢查。他遵命而行,脫光了衣服。以前有人探監,獄方照例也會如此驗身捜 查,但他從未像今天這樣感到有一種難以承受的羞辱!

他想起耶穌在曠野受試探,又想起耶穌被兵丁羞辱,為擔當世人的罪,情願被釘十架。 耶穌也是為他受羞辱,為他而死,他心裡何等的感恩,內心得以全然的釋放!羞辱不再是羞 辱,因為從中看見了救恩,再次經歷上帝的大愛!雖然他的肉身仍有諸多的限制,但心靈已 在基督裡得自由。

在臨近假釋的前一年,按照規定李偉恆可以外出做工了。他遞交了申請,也得了獄方的批 准,但是獄方卻突然改變主意,取消了給他的許可。李偉恆被獄方的出爾反爾激怒,幾乎要 出手,但聖靈及時提醒了他,讓 他曉得放手。他有權上訴,但他 放棄了。也許,上帝正要他學習 信靠的功課。

結果,他看見上帝的奇妙,雖 然獄方不許他外出做工,卻許他 禮拜日外出崇拜。每逢禮拜日, 他有兩小時可以前往奧本的一間 華人教堂做禮拜。這是他靈命成 長的又一個台階。

◎父母得救

一個被神得著的生命,他的心 思意念也被更新轉換。現在他最 大的心願,已經不是世上的事, 他所記掛的,是讓他至愛的親 人,也能認識耶穌,一同蒙恩。 假釋之後,他向移民局申請回廣州,向自己的父母傳講福音。按 理像他這樣的情況,是不可以出境的。當他去面見監護人時,監護 人被他傳福音的熱誠打動,全力幫助他,最後他的申請得到批准, 回到廣州。

父母見他回來,不知有多高興。他告訴父母在澳洲所遭遇的一 切,上帝怎樣拯救了他,使他生命得轉變。在家的十幾天,他像往 常一樣,每天五點起床禱告。若是過去,這時他才剛上床睡覺。他 與從前不一樣了,這一點,父母都已經看見。

父母是拜土地、拜祖先、拜觀音的,在他離開家的前一天,他們 一早起來,把家裡供奉的牌位和偶像都拆了,說,「我們知道這些 都幫不了你,但你說的上帝我們也不信,我們以後什麼也不拜,行 嗎?」

他繼續等候,堅信有一天,父母的心會向上帝敞開。這一天真的 來到了,他再次回國,因為父母要受洗了,他要去見證這一莊嚴的時刻。父母對他說:「我 們現在知道,真是耶穌救了你!」

父母清楚地看見,這幾年兒子生命的巨大轉變。如果沒有神,就沒有這全新的生命!這使 他們再無理由拒絕上帝的邀請。他們決定受洗,好讓這位滿有恩典、憐憫的神,不僅是兒子 的神,同時也是他們的神。「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這句話,在他們家裡得 以驗證了。

◎蒙召傳道

可是,跟從耶穌就能使你一生平順、無災無難嗎?你看那些憑信心和忍耐行走天路的人, 他們是怎樣經過水與火的試煉,成為上帝重用的器皿。上帝又將會怎樣雕琢這經過牢獄生涯 的人來服事祂?那是要揹起苦難的十架,無論什麼患難,都不能使他與基督的愛隔絕。 李偉恆在教會裡遇見一位姊妹,他們相戀而結合,滿懷期待的第一個女兒,生下來不久卻 面臨夭折的危險。正當他為那將要逝去的嬰孩傷心難過時,他聽見上帝的話:「你為將要死 去的嬰孩心痛嗎?我有許多兒女流離失喪,難道我不更心痛嗎?」 他清楚明白這是上帝對他的呼召。「主啊!我的生命是你給的,我的餘生是屬於你的!」 他毫不猶疑地回應上帝的呼召,進入神學院接受神學裝備。現在,他已是一位實習神學生, 開始他的傳道生涯。

李偉恆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仍在迷途的朋友,無論你曾經做過什麼,只要你回轉認 耶穌為主,就可以成為上帝的兒女。正如《聖經》所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 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1
1995年未入獄之前

2
如今有主的平安

3
李偉恆(前排中)與獄中基督徒合照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樂活在人生舞台上的醫者
處處經歷神恩
從運毒犯到傳道人
巫啟賢 向神唱頌:你是我的唯一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