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智能保姆

2014年10月
文/倫永成

近年,發現許多家長給幼兒平板電腦當玩具,原意是避 免小孩吵鬧,便將手機或平板電腦交給小孩,用來安撫情 緒。家長可能以為智能手機可暫當「保姆」,可是當父母 取走平板電腦,孩童便瘋狂大叫。其實,這樣只會養成孩 童對手機的倚賴性,試問手機又怎能代替父母的關心與管 教呢?

我有一位朋友任教兒童主日學,一位年約十歲的男孩經 常帶著一部平板電腦,不論上主日學或是茶點時間,總是 機不離手。朋友曾經勸男孩收起電腦,但男孩不但不聽從 勸告,更向導師發脾氣。另一位少年學員,有一天不斷向 導師查詢教會上網的密碼;按照教會規定,不可隨便提供 密碼給兒童。經導師詢問之後,發現男孩的雙親沒有時間 照顧少年,便任意讓他在家獨自上網。幸好經導師了解, 男孩只是沉迷電子遊戲,暫時未接觸不良資訊。

古語有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電子產品能夠拉近 遠方朋友的距離,但絕不能替 代寶貴的親子時間。作 父母的要花時間與子女 傾談,關心子女成長的 需要,尤其和青春期的 子女,更要主動建立親 密關係。

本人曾經看過一個關於手 機的視頻,非常有意思。片 段開始有一位父親埋首看手機 短訊,少年在巴士站低頭玩平 板電腦,小女孩獨自一人在房間畫圖畫,少女在巴士站抬 頭仰望天空。表面上,各人都有自己的空間;鏡頭一轉, 當父親放下手機,終於看見小女兒的彩繪畫本,那少年放 下平板電腦,便看見心儀的女神。

聖經教導:「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 也不偏離。」《聖經•箴言書》二十二章6節。

有些人、有些事,並不一定靠科技連線。我們仍然要努 力經營人與人的關係,用全人投入,就如基督耶穌道成肉 身,親自進入人類當中,賜給人永不能替代的救恩。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你真偉大
(藝廊) 美國的阿米什工藝
(科技心知) 智能保姆
(書林幽徑) 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