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放手過去,迎接現在!

2014年10月
文/柯哲輝

一個人活得快樂與否,與他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有緊密的關 係。如果一個人對他的過去懷著滿足和感恩的心,他在當下帶 著熱忱、活得開朗,對於未來必充滿盼望和信心,這樣的生活 就有喜樂。如果一個人不滿意過去,當下活在憂慮和恐懼中, 對於未來失去希望,其生活必不能喜樂。

人的過去會影響現在和未來。舉個例子,瑪麗和馬可已經離 婚,每當瑪麗聽到馬可這名字,心中深感憤怒;她一直認為自 己被馬可欺騙,即使倆人離婚已20多年了。露西卻不同,她的 心情平靜,心懷感恩。瑪麗和露西同樣是單身媽媽,都經歷過 惡劣、坎坷的環境,但當露西回顧過去的生活,卻感到自豪、 滿足,沒有任何遺憾、怨恨。兩人都曾有傷心的過往,一個人 的心裡不斷在憂傷痛恨中起伏,另一個卻是無怨無悔,平靜度 日。為什麼兩人同有悲痛的過去,此時心境卻完全不同?關鍵 在於她們以不同的方式看待過去。

人活在世上多多少少總會受到傷害,有傷害就有疼痛,有 疼痛就會有傷痕。如果你一直活在過去的陰影下,現在的你就 會充滿傷痛,未來的你更會覺得暗淡無光、沒有希望。此時你 要小心,因為過去的陰影會像一股無形的繩索,緊緊地捆綁住 你,就算你苦苦地掙扎,也不能掙脫。

《聖經》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的,向著標竿直跑。」(參《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如果要 活得更快樂,就需要忘記背後,積極地活在當下。那麼如何才 是忘記背後?忘記過去是以新的角度看過去,也許你忘記不了 過去,更改變不了傷心的經歷,但你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和對 過去的看法。

海倫‧凱勒有句名言:「面向黑影,太陽就在你背後;面向 太陽,黑影則在你背後。」讓黑影留在你的背後,就是讓過去 的過去,翻開生命新的一頁。若心裡一直惦念著愛我們的人, 我們就會快樂;若心裡一直怨恨著傷害過 我們的人,這些人就長期住在心裡了。把 「恨」驅走,趕出心門外,不要再讓它佔 據你的心思和意念,因為它沒有資格住在 你心裡,只有愛才有資格。

人所面對的事情,可分為兩方面:能 掌握的,以及不能掌握的。對於有信仰的 人,凡事都應交給上帝,特別是不能掌握 的事情,更要放手交給神。抓住過去不 會改變你的過去,卻肯定會讓你失去現在和未來。曾經有一小 孩手被卡在古董花瓶內,動彈不得就哇哇大哭。媽媽匆忙地跑 近前看,想辦法把孩子的手弄出來,但孩子的手怎樣也弄不出 來,結果媽媽不得不把昂貴的花瓶敲碎,才發現孩子的手一直 握緊拳頭,難怪手卡在花瓶內。媽媽把小孩的手打開後,發現 孩子的手裡緊緊抓著一粒糖果。為了緊握手中的糖果,失去了 昂貴的花瓶。同樣的,如果緊握著過去,只有失去寶貴的現在 和未來。

人活在過去的陰影中,一方面是想改變不能改變的事實,另 一方面是沒有勇氣接受痛苦的經歷。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給我寧靜的心接受改變不了的過去,勇敢的心去改變 我可以改變的,更求給我智慧的心,使我能分辨什麼可以改 變、什麼不可以改變。」

其他生命線文章

(福音恩言) 不要憂愁
放手過去,迎接現在!
(科學與信仰) 真理的追尋
生命中的三個男人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