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生命中的三個男人

2014年10月
文/曹子光

在我成長的歷程中,有 三個好男人大大影響了 我的為人處事。

◎哥哥──勤奮愛家 的男人

記得三歲從馬來西亞回到 香港生活的日子。當時香港 經濟低迷,生活十分艱難。 爸爸早出晚歸,又有吸菸和 外出打麻將的習慣。為了維 持生計,哥哥在中五後打消 升學念頭,提前出來工作,擔 起養家的擔子。

在我眼中,哥哥是位了不起的「巨人」,除了在家指揮姐姐 和我分擔家務外,也樂於與我們在天台玩耍,有時間還帶我們 去附近公園。雖然他學歷不高,只在小型進出口公司當初級文 員,但他勤奮過人,也被老闆讚賞,漸漸成為老闆的左右手。 在同一間公司勤奮工作廿多年的他,最後選擇自己開公司;如 今每週奔波於中港兩地,勤奮的個性仍然沒變。

自從我離開香港到英國進修和生活後,他總是經常打電話 關心獨居的爸爸和媽媽。幾年前爸爸離開世界後,他除了繼續 作母親經濟上的後援外,也每天打電話關心,定時約她外出吃 飯。哥哥實在是我生命中難得一見的好男人,讓我自小就從他 身上找到勤奮和愛家的榜樣。

◎同學──使我找著神的男人

中五那年,班上有兩位同學經常向其他同學講述信仰如何讓 他們走出「壞學生」生活,結果班上不少同學被他們影響而信 主。他們中的一位經常在午膳時段跟我一起用餐,又唱詩給我 聽,與我分享有趣的《聖經》故事,後來還帶我參加學校的基 督徒小組。福音的種子從此撒落在我的心上,在一次福音聚會 中,我決志信靠主,也從那時開始參與教會聚會。

在這位同學身上,我看到基督信仰如何將一個人徹底地改變 ──從前粗言穢語、以暴易暴的浪子,因著耶穌而完全改變, 我被他的生命深深地吸引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基督福音的 大能。

◎牧師──重情心胸寬的男人

讀神學前一年,我辭去室內設計工作,到位於中產人士居 住區的教會擔任幹事。當初懷著恐懼的心情:既要開始在全新 的環境下工作,也要與毫不認識的教會牧師相處,甚至需要與 200多位完全陌生的會友接觸,心情不禁沉重。感恩的是,這位 牧師雖然學歷高、語文能力強,但他不但全沒架子,還待我如 同親弟弟一樣,在工作、待人處事上都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幫 忙。

從聚會、講道和與其他人的接觸中,我觀察到他是一位重情 的牧師,所以有很多人特別敬重他。當時的我只是一名「年輕 小伙子」,他竟然在不同的著名牧者面前多番讚揚我,又給我 機會帶領小組和以音樂服事。他知道我有音樂才幹,便鼓勵我 好好練習和使用這份才幹;我第一次公開在教會獨唱,也是他 向詩班提出建議的。最重要的是他教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期 望我成為有卓越生命的人,以「耶穌的情」去感動和祝福更多 人,多給人機會去發揮,培育更多願意被主使用的人。

其他生命線文章

(福音恩言) 不要憂愁
放手過去,迎接現在!
(科學與信仰) 真理的追尋
生命中的三個男人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