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祝君康寧) 防癌飲食

2014年8月
文/Clara營養師

所有富含抗氧化素的食物,都有預防癌症功效;抗氧化素豐富的 食物都來自新鮮蔬菜及水果。此外,一些維他命補充劑也有防癌功 效,如葉酸(Folic Acid)是身體製造DNA的元素之一,能預防胰臟癌 及腸癌;維他命D有預防乳腺癌的功效。

食物宜新鮮。肉類經燒烤、煙燻及醃製,會產生致癌物質,不宜 多吃。

要預防癌症,日常飲食中的80%最好來自植物,如全穀麥、果仁、 豆類、新鮮蔬果及鮮榨菜汁等。鮮榨菜汁含活酵素,能增進人體細 胞健康成長。以下食物有抗癌功效:

‧番茄、粉紅西柚及西瓜──含豐富的維他命C、纖維素及番茄紅 素(Lycopene)。番茄紅素能降低患心臟病的可能,有效地預防前列腺 癌。煮過的番茄,其番茄紅素更易吸收。

‧黃豆──含豐富的蛋白質、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可預防 乳腺癌及前列腺癌。不過黃豆含有雌性激素,已患乳腺癌的婦女就 不宜吃。

‧黃薑──有消腫、驅風、止嘔、暖胃及刺激血液循環功用,它 含抗氧化素,能阻止癌細胞的生長。

‧胡蘿蔔、南瓜、哈蜜瓜及番薯──含豐富的胡蘿蔔素(Beta- Carotene),在身體需要時能轉成維他命A,不但對眼睛好,也具很強 的抗氧化素,對預防肺癌、胃癌、口腔癌及直腸癌有很大的幫助。

‧西蘭花、椰菜花、椰菜及小椰菜(Brussels Sprouts)──它們統 稱為十字花菜(Cruciferous),有預防乳腺癌的功效。

‧草莓、藍莓、山莓(Raspberries)──含花青素(Anthocyanins), 能修補已被破壞的DNA,預防細胞變化成癌細胞。

‧葵花籽、南瓜籽及杏仁──含單元不飽和脂肪、豐富維他命E, 也有抗癌作用。

‧綠茶、葡萄籽、麥苗及螺旋藻──它們也屬於抗癌食物。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祝君康寧) 頭髮與營養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防癌飲食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