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不怕做錯,只怕不在錯中學習

2014年8月
文/柯哲輝

俗語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總會犯錯, 問題在於,我們會否在錯誤中學到功課。

有些人犯錯後只會責怪別人,怪罪環境。這等人不 可能從錯誤中學到功課,因為他總覺得錯在別人或環 境出現問題,而自己沒有問題;即使自己有問題,也 是情有可原。別人錯了就是錯了,自己錯了卻有千萬 個理由。例如,言語上得罪了人,卻為自己緩頰說: 「我就是這麼直爽,有話直說。」因此,每次犯錯都 學不到功課。

請記得,每次犯錯就如繳學費,不要白付代價而沒 有收獲;既然已經付了學費,就該有所學習。 有些人經常犯同樣的錯誤,一錯再錯,從不檢討處 理問題的方式。請記得,如果你採用一種方式來解決 問題,而那種方式已經多次以失敗告終,這表示你需 要改變解決的方法。

有些人極為固執,經常維護自己說:「你喜歡也 好,不喜歡也好,我就是這樣的人。」意思是說,無 論如何我是不會改變的。

你知道嗎?當你堅持千年不變,最終虧損的不是那 些不喜歡你的人,而是愛你、關心你的人。

那些不喜歡你的人,他們才不理你,頂多是避開 你,在背後譏笑你;那些不喜歡你的人,當人們說起 你這個人的壞脾氣,他們只會笑得很開心。但關心 你、愛你的人,卻為你傷心,他們很想接近你,但你 的性格卻經常使他們受傷,最終他們可能會選擇離開 你。

請記得,給愛你的人最好的禮物,就是照顧好自 己。好好照顧你的情緒,你的健康,你的生命,這是 給愛你的人最好的禮物。

你要成為固執人呢?或是智慧人?你只能兩者選其 一,不能兩者兼得。智慧人總站在固執人的彼岸,兩 者永遠都不會在一起。

記得,智慧人不是永遠不會錯,而是願意在錯誤中 學習。智慧人明白此路不通的道路,所以不會繼續碰 壁。

《聖經•箴言》說:「要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 (一章2節)訓誨可幫助人從錯誤中糾正過來。《箴 言》不是使我們成為聖人,永不會犯錯,而是讓我們 從錯誤中學習。

其他遊子情文章

參觀奧賽博物館
不怕做錯,只怕不在錯中學習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