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上帝眼中的 VIP

2014年8月
文/周艷晶

7-17-2視障者的英文是Visually Impaired People,簡寫VIP。完全 失明的梁立安(Danny)則說:「我們是VIP,是上帝眼中的Very Important People,非常尊貴的人,我們的價值不會因失明而 消失,我們的生命不會因失明而失色。」

◎我該怎樣做?

從梁立安的神情、話語中,可以感受到澎湃的活力、樂觀和 盼望,若不是身旁的導盲犬洩露了他的真實情況,怎 麼也想不到他是失明31年的視障者。

「我是後天失明的,1983年開始完全看不見了。從 視力正常變成盲人,的確很難適應。非常感恩,失明 前已經信了主,因而很快就能接受失明的現實,更清 楚知道我的價值不會因為失明而消失。

「我非常肯定3件事:第一、失明不是我的錯,但每 件事情發生都是上帝允許的;第二、上帝是王,而我是 祂的兒女,也就是王子的身分,多麼尊貴!第三、 雖然看不見了,但在上帝眼中仍被看為寶貴。」 梁立安全職從事電腦工作,不僅養家糊口, 更對社會有所貢獻、對自我有所肯定,但在他 的心底裡,有一個更大的期盼:透過克服視障 的經歷,幫助有同樣遭遇者克服困難、過 有尊嚴的生活;透過分享耶穌基督的 愛,讓他們找到人生真正的盼望。為 此,他成立過盲人團契,可惜效果並 不顯著。他不斷反思:上帝啊,我 該怎樣做才可以服事視障群體呢?

◎全情投入服事

經過20多年的嘗試、等候和自我裝 備,機會終於來了。2005年,梁立安應福 愛傳道社黃澤晃牧師的邀請,決定放棄全職的 工作,投身到服務盲人的事工中。

2006年1月,事工正式開始;2010年,成立 「樂明視障團(Joy Beyond Vision Community, JBVC)」;時至今日,每月聚會的參加者達40多 人。他跟一班有愛心的基督徒義工,引領失明者大膽走出家門, 重新融入社會。他深深地感受到,這就是上帝要他走的路。 「我所服務的群體,99%都是後天失明的,所面對的最大障礙 就是比較──以前看得見,現在看不見;以前養家,現在被養; 以前當家作主,現在反成負累……這令他們很難接受現實。 「認識一名因糖尿病失明的中年人,每次打電話,他總說要 去做檢查,去見某某醫生, 一直不肯接受失明的現實, 更不願走出家門。其實,只 有接受自己, 方能重整生 命……我們千萬不要用原居 地對盲人的偏見來看待自 己,在這裡盲人仍有很多事 情可做,甚至能當義工、幫 助人。」

梁立安就是透過基督教 信仰,讓生命活出了超乎一般人的想像。

◎成為他人激勵

過去幾年,梁立安和樂明視障團的成員,每年都到華人基督 教會參與「寒冬送暖流」活動,負責裝三明治,為無家可歸者 送上愛心和關懷。第一年,他們幾個拄著「盲公竹(盲杖)」 排排站,引來大家好奇的目光;第二年,大家主動和他們傾 談;第三年,其他義工跟他們一起工作,極為和諧。 今年,有義工更帶著孩子來和他們一起服務,本來四、 五個人的工作,竟然有20多人一起分擔。那些孩子看 到,殘疾並不影響助人的心,失明不會令他們失去愛 心、能力,只要願意總能找到出路。梁立安感歎: 「好一幅美麗的圖畫!這就是我們要做的。」

◎展開人生新頁

近期開設在Gibson中心的文化咖啡廊,就是梁立安推動盲人 事工的工場。兩個盲人與一名視力正常的義工搭配經營,咖啡 機、烤爐、收銀機,簡簡單單的設備打開了充滿盼望的大門。 義工Brian,寧可減少工作時間,也要定期來咖啡廊協助盲 人;Marco失明20多年,在梁立安鼓勵下,不僅自學電腦有成, 還可以開班授課,又在文化咖啡廊當職員,沖咖啡、烤曲奇、 收銀……

「這是起步,很不容易,但我們做到了!我希望更多義工 加入,協助盲人融入社會,認識生命的主。對將來我有很多期 望:在養老院能有一層樓,專門服務盲人,使他們可以自由行 動而不怕撞到別人;開一個職業培訓中心,電腦、按摩、美容 等,都有正規牌照;經營不同店鋪,讓從培訓中心畢業的學徒 有實踐的工場……」梁立安越說越興奮,聲音越發高昂:「上 帝真的很愛我,祂給了很多機會。雖然我失明,但我的生命卻 因此變得非常豐富。我不能估計,也不知道上帝會怎麼帶領前 面的路,希望能夠做好這一刻,有困難就想辦法一起解決。」

◎走向光明未來

作為樂明視障團的牧師,梁立安非常清楚事工的使命。「我 們有5個異象:1、個人輔導:讓失明人接受現實,重整生命; 2、家人教導:讓家人和社區接納和認識失明者的需要;3、製 作有聲書籍;4、作職業和義工訓練:幫助失明者走出家門,投 身社區,學一技之長謀生;5、傳講福音:透過實際行動,讓人 感受和認識耶穌基督的愛。」

殘而不廢、病而不苦,是梁立安發自心靈深處的自白。「人 生有高有低,生活常有風浪。今天我會盲,明天會老、會病, 但是我有信仰、有上帝。當我有一日躺在病床上,生病到了末 期,沒人可以幫的時候,我仍然可以禱告,仍然可以有依靠, 因為上帝是我生命的支柱。」

正如文化咖啡廊店員名牌上的稱呼:VIP──他們是Visually Impaired People,視障者;更是Very Important People,是上 帝眼中尊貴的兒女。

其他生命線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綁架3小時
(科學與信仰) 人類殖民外太空?
(福音恩言) 修理乾淨
上帝眼中的VIP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