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福音恩言) 修理乾淨

2014年8月
文/魏永達

「……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聖經‧約翰福音》十五章2節

某日,從冰箱取東西時,發現有些菜 醬汁的污漬留在雪白的間隔上,於是便 加以清理。誰知在處理這些污漬時,又發現不少其他大大小小 的污漬散佈在冰箱內。最後,我花了個多小時,才把整個冰箱 清理乾淨,並丟棄了不少東西──很多大瓶小瓶的醬料早已過 期,有些甚至已經開始發霉;蔬果抽屜內,有些早被遺忘的蔬 果,繼續隱藏在甚少被觸及的角落;打開冰格更是不得了,竟 存著幾年前烤肉聚會剩下的漢堡肉!

我猛然明白了一個重要的道理。冰箱的設計就是藉維持低溫, 讓食物得以保存,防止或減緩腐爛,但也正因如此,冰箱更容易 藏污納垢,成為醞釀腐朽的地方!同理,醫院可以是最清潔、治 療疾病的地方,但同時也是最污穢、撒播疾病的地方!

主耶穌深明這一道理,所以用「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說 明信祂的人與祂應有的關係,也可說是祂對信徒的期望。「我 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 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約翰福音》十五章1-2節)

「信耶穌」,不單是頭腦中的觀念,更應是生命的連結,就 像枝子連在葡萄樹上。主耶穌在這比喻中清楚說明,枝子連在 葡萄樹上,結果子是必然的;而要保持結果子,栽培的人就要 不斷地修理乾淨。不少人誤以為栽培者只剪不結果子的枝子, 事實卻並非如此,結果子的枝子也要被「修理乾淨」,且理論 上要不斷地被循環「修理」,目的就是要「結果子更多」! 結果子是生命本質的表現,也是栽培人修剪的果效。被修 剪絕對不是愉快的經驗,但同時也是結果子所必要經歷的。主 耶穌不希望人享受「白白的救恩」後,單單只達「稱義」的地 步,而不邁步走向「成義」;祂更盼望信祂的人,生命中有耶 穌的生命,生活中更多彰顯主耶穌。

《聖經》用不同的果子來描寫信耶穌的人應有的生命,但 我們可以肯定地說,愛神愛人是重要的果子:「你們要彼此相 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 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十五章12-13節)愛, 不能「做秀」,而是從心底、從生命深處自然流露出來;犧牲 的愛、捨命的愛,也不能「逼迫」出來,必然是從心底、從生 命深處自然流露出來。主耶穌以這樣的愛來愛我們,也期望我 們以這樣的愛去愛我們身邊所有的人。

耶穌應許,凡跟從祂的人必然有豐盛的生命,但千萬不要誤會 「豐盛生命」就是一帆風順、事事如意、健康發財;豐盛生命必 定是多結果子的生命,多結果子也就常被「修理乾淨」。信從耶 穌的人,歷世歷代在不同的地方結出豐美的果子,包括到舊中國 開設孤兒院、醫院、教導鄉村女童識字的宣教士,他們經歷的不 一定是順利的日子,但卻是不停被修剪、結果子的生命。

親愛的朋友,主耶穌不單因愛您而捨身十架,祂更邀請您把 生命連結在祂的生命上,不斷地結出果子,叫人飽足,也叫父 神心滿意足。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綁架3小時
(科學與信仰) 人類殖民外太空?
(福音恩言) 修理乾淨
上帝眼中的VIP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