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塵土中高舉

2014年8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李汪洵、張春曉、朱萱東、岑偉農、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陸思齊、林珊一

離了婚,帶著孩子,就進入了社會中的特定族 群──「單親」。因著社會定位特殊,許多場合 對單親具有強烈的排斥性;不過,因著上帝的憐 憫,雖在驚濤駭浪中,卻仍有平安。

◎兒子犯大過

已不是第一次接到兒子學校的來電,這次竟是 一拳打到同學的臉頰,被學校約談,停學一週; 校方也警告若是再犯大錯,就要被開除。老師的 話如雷轟頂,當下不敢回家,不知如何面對兒 子。心中的懼怕像漫天大浪襲捲過來,又像一條 蟒蛇纏住全身上下,潛意識抗拒校方的宣判。即 使深呼吸,用力的抽泣,也無法正常思考,更無 法安定下來,只想走到空曠的地方,把心中的憤 怒、恐懼、委屈宣洩在天地之間。我的幫助從何 而來?

◎被誣告抹黑

好友嚴肅地說:「你要說實話。」心中狐疑, 但知道事態嚴重,不敢說笑,只是咬咬嘴唇、點 點頭。然後她說:「你是不是跟某某人來往,而 且非比尋常?」「啊?」「他太太已經鬧得滿城 風雨,你不知道嗎?」「我沒有呀……」「你真 的沒有?」我的嘴半張著,驚愕交錯,更不知道 臉是青的還是白的。好友喜歡打抱不平,又說: 「我要去跟她理論,怎麼可以造謠,也沒有人主 持公道,這樣傷害你的名聲?」似乎戴上了離婚 帽子的女人,都很惹眼。誰能為我伸冤?

◎為什麼愛你

那天正在熨兒子的校服,他回到家,不知是在 學校受了氣,還是有心結,竟開始找茬兒,聲音 也愈來愈大,一句句髒話冒出來。那口氣和神情 舉止,竟然與他的父親一模一樣。十多年前的惡 夢,縈上心頭,立時兩個肩膀觸電般僵住,淚止 不住地滴在兒子的白襯衫上。

這些年來忍氣吞聲,所為何事?我的心在吶 喊:「為什麼我要燒飯給你吃?為什麼我要替你 洗衣服?為什麼我要替你熨校服?為什麼要愛 你?」卻不敢說出口。

◎後記

翻閱著兒子出生以來的照片,怎麼也想不到, 一眨眼他就要過21歲生日了。那是怎樣的心路歷 程,要從何說起?是神的恩典,將我從塵土中高 舉,讓我在不可能的情形下,經歷祂的信實和慈 愛。

我在婚姻路途上跌倒,上帝卻不離不棄地攙扶 著我,鼓勵我一步一步向前走。人生規劃雖被迫 改道,然而能抓住的,是神的話語和應許。在我 懼怕尋求幫助時,上帝是我的幫助,我的磐石; 在我被人欺侮時, 上帝照 顧我們孤兒寡婦。祂說: 「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聖靈用說不出來的歎 息,為我代求,上帝 永不止息的愛就像江 河的水,源源不絕地 流入我的內心深處。 回首細細思量, 雖為單 親,但因著耶穌的救恩,苦 難何嘗不能轉化為祝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單親的盼望
親親單親家庭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破除單親的誤解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成長的心路歷程
從塵土中高舉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