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2014年8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李汪洵、張春曉、朱萱東、岑偉農、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陸思齊、林珊一

幾經周折,終於在英國定居下來的素珍,婚姻因第三者插足破裂。離婚後,她奔忙於工作與家庭之間,身心疲憊。一日,送女兒上學,在校門口母女倆因小事發生激烈爭執,素珍情緒失控動手打 女兒,被老師撞見。她涉嫌「虐待兒童」被社工調查,最後竟然被鑒定有「精神病」,女兒移 交社工接管……

在華人社區中,不僅單親家庭的數目隨著離婚率的上升日益增多,而且由於在文化、語 言上處劣勢,華人單親父母在工作、家庭上的壓力更是嚴峻。單身的父母,應尋求援助, 及時減緩身心壓力,不要苦撐到崩潰邊緣,一發不可收拾。

減緩經濟壓力

在歐洲多國,單親家庭或多或少可以申請政府福利。是否符合申請條件,則根據個人收 入、工作時數、撫養子女開支等多種因素綜合評估。最簡捷的咨詢辦法,是備齊自己的經 濟開支數據,上政府福利網站洽詢。

重視心理健康

單親父母身兼多職,容易透支體力精力,積勞成疾,引發焦慮症、憂鬱症等,所以單 親父母尤其需要注意自己的心理健康,如果發覺自己焦躁易怒,失眠多夢,有力不從心 的危機感,或者長期在憂鬱情緒中不能自拔,應約見家庭醫生,而一些慈善機構,以及 大多數基督教會,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傾談服務。

子女教育補充缺失

單親父母在子女教育上「單槍匹馬」,較容易失卻平衡。單親父母需要有智慧,來補充家庭角色的 缺失,鼓勵孩子多參與社交活動。除了政府機構所辦的兒童活動之外,教會的主日學、青年團契都是不 錯的選擇,有利於培養孩子堅強開朗的性格和良好的品德。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單親的盼望
親親單親家庭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破除單親的誤解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成長的心路歷程
從塵土中高舉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