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親親單親家庭

2014年8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李汪洵、張春曉、朱萱東、岑偉農、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陸思齊、林珊一

◎駭人數字會說話

根據英國政府2013年資料,英國有四分之一的家庭是單親家 庭,而1996年歐洲聯合學者也研究指出,英國單親母親中只有 11%在離婚後一年,其家庭收入在貧窮線以上。法國的情況也 類似,單親母親的經濟是靠再婚或同居來提升,而未再婚的單 親女性,其家庭收入比再婚的家庭要少20%,可見單親家庭面 對的經濟挑戰不容忽視。

在挪威,許多人選擇同居,因沒有婚約關係之故,兩人分手 不能算是離婚;同居分手的情況普遍,卻沒有數字統計。據挪 威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Norway簡稱SSB)數字,2013年挪 威有23,410對夫婦結婚、9,736對夫婦離婚、10,912對夫婦分 居,離婚率達40%。2013年因離婚受波及的兒童有19,836人, 這對人口稀薄的挪威是比率偏高的。

在20世紀後半,離婚夫婦子女的撫養權多判給母親,但最 近十年以來,母親獲得撫養權的案例受到挑戰,在北歐和英 國的離婚男人,已組織起來爭取孩子的撫養權。這方面的權 力爭取雖未普遍,但已影響法官判決,讓父母共同持有子女 的撫養權。總之,家庭結構因離婚、分居、再婚的情況增 多而顯得複雜,給家庭和孩子,帶來一定程度的負面影 響。

除了因離婚、配偶入獄、家庭暴力、配偶惡意遺棄或喪 偶的原因而單親之外,還有另一類:假性單親,或稱為「配 偶缺席 」、「空中飛人/太空人」等,可能是一方長期在外 工作或其他因素,導致離多聚少,由另一方承擔生活重擔和 養育孩子的責任。

◎單親之後的情緒傷害

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單親家庭,「家庭」都是提升兒童心 理、生理和情緒成熟發展的地方,父母的角色與功能,對孩子 的成長影響深遠。父母離異,往往會影響孩子對婚姻的認識, 如對性別角色的認知或對婚姻的評價等。不幸地,有些單親孩 子誤把父母離異的罪名歸咎在自己身上,獨自面對自責、哀 傷以及焦慮等情緒困擾。家庭結構的改變和父母離異的陰霾, 迫使孩子失去生命中親密的依附關係,有些孩子更因此變得自 卑、缺乏自信和冷漠。

許多單親家庭除了適應新的生活模式外,往往也需面對新的 生活環境。住所的遷移,也導致一些人際關係的喪失,連情緒 上的支持也相對匱乏。如果單親的成因是因為家庭暴力、遭配 偶遺棄,當事主及其子女的情緒和自我形象均受到影響,容易 對施暴者產生苦毒、仇恨、憤怒的情緒。

有部分的單親家長認為單親家庭並不光采,羞於請求協助。

事實上,任何一個人,無論是何種身份、地位,在上帝的眼中 都同樣寶貴,有同等的價值。無論家庭狀 況如何,我們都應該互相關心和鼓勵,彼 此接納和體恤,主動留意對方的需要,把 愛心、溫暖和實際行動上的支援,帶進對 方的家庭。

◎回應單親孩子的需要

單親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父母離異, 容易產生不安或被棄的感覺。除了幫助 他們分享自己的感 受,接納他們的感 覺,讓他們感受到 世界上仍然有人 關愛之外,也應教導他們與人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學會勇敢 地解決生活困境,找到他們在性別角色的模仿對象,彌補因父 母角色缺位而造成的心理創傷。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可主動、不 氣餒地邀請單親家庭參與社交活動,如郊遊、聚餐、親子講座 等,幫助單親家庭擴展生活圈,建立健康的社交技能和人際關 係。

如果我們有憐憫的心,願意了解、關心和陪伴,並在觀察到 單親家庭的需要時,樂意提供協助,就能幫助他們走過艱難時 期,讓單親父、單親母和子女,找到自己及家庭的優勢潛能。 單親家長也能投入更多心力,以適當新生活的態度,來教養、 輔導孩子,從逆境中增加每個人的生命韌度。

在《聖經》》裡,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 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祂應許作我們隨時的幫助,祂能醫治破碎的心靈、親自安慰和 鼓勵。

◎單親家庭的盼望

因著主耶穌的愛,單親也可活出不孤單的家庭生活,他們的孩 子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樣,活潑開朗又健全,甚至能體諒父親或母 親,更成熟懂事,做事更認真!在關鍵時刻,讓我們都出一分力, 關懷單親家庭,走出傷心和淚水,邁向喜樂與盼望的未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單親的盼望
親親單親家庭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破除單親的誤解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成長的心路歷程
從塵土中高舉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