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給我薰衣草!

2014年8月
文/小山

大學畢業都30多年了。大學時期常幻想去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 (Aix-en-Provence),一探塞尚的創作之源。今年五月份,總算夢想 成真,美上加美的,是有老公和老友同行!

我們一行四人,約好了在巴黎的里昂車站出發,搭乘TGV子彈列車 南下。上車前在車站大廳,聽到現場的鋼琴演奏,樂聲夾在熙來攘 往的人群和踢踏的腳步聲中,竟然寧靜自如,原來是透明光亮的建 築所營造的效果。巴黎啊巴黎,妳不愧是壓倒群雄,讓藝術細胞自 由舞動的美麗之都。

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在朋友間的敘舊 歡笑中,不知不覺地溜過,聽到法國 火車聯盟SNCF的輕聲播報,心醉30多年 的普羅旺斯,就在眼前了,內心的激 動,仿彿置身於夢中。

月台上, 家人戀人間的輕吻、問 候聲,此起彼落;法國人一旦走出巴 黎,冷漠蒸發了,所散發的是地中海 岸暖人心的燦爛笑容。陽光啊陽光,妳是大地的維他命,普羅旺斯 因妳的滋潤,香草香精澎湃生長。

對普羅旺斯的第一印象是她穿梭迂迴的精緻小巷,穿越整個城 市只需一兩小時;昂貴的服飾名店,緊鄰個性小舖,精緻的馬可龍 (Macaron)甜品店,正對著香菸繚繞、人聲頂沸的小菸店……不是紳 士名媛,也可在此找到立足之地。原來普羅旺斯是因19世紀的印象 派畫家群居而啼聲初試,來自歐亞美洲的遊客,也喜歡來這裡尋幽 訪勝;物價雖然因著名氣而提升了,但仍有物美價廉的民宿(maison d’hote)可供選擇,吃一頓外賣的披薩餐,也一樣心曠神怡;快樂 的元素,還是愛──友情、親情、愛情……

朋友所訂的民宿Maison de Marie真是美得出奇,外觀是窄巷中 的小木門,但按了屋主瑪莉所給的暗號後,綠門自動開了,迎面的 小起居室,可見古董桌上的各樣旅遊資料。瑪莉在佈告板上特別留 了言,歡迎我們來到,再走過走廊,突然出現眼前的是可愛的廚房 和寬闊高雅的客廳,打開落地木窗,即見庭園 中的後花園,面積比室內總面積還大,杏樹桃 樹柳樹開朗地迎天生長,沿著老牆的是葡萄枝 藤,加上盛開的牡丹,令人驚艷。

最期待的是參觀薰衣草園了,沒想到第二天 瑪莉為我們預備早餐時,說薰衣草尚未開花, 要等到六、七月才是最美的節期,不過,我們 仍然可以用一天半的時間,好好逛逛市中心、 花園和露天市場,品嘗當地的美食。她又介紹 了我們一家午餐店,果然不負眾望,十幾歐元就吃到美味牛排、羊 排、韃靼牛肉和生牛肉。晚上華燈初上,又是另一種美,朋友的女 兒愛麗絲曾在這裡讀大學,特別推薦我們去吃地中海式的海鮮,果 然清淡鮮甜,由於選擇種類多,我們第二天晚上便再次重訪。直到 現在,仍然記得燭光中與朋友把酒言歡的溫馨時刻。這次薰衣草園 雖然向隅,露天市場買來的薰衣草香包,卻也滿足了我對薰衣草的 愛戀。再會了,普羅旺斯!

其他世界風情畫文章

給我薰衣草!
故鄉之旅西安行

2014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快快樂樂學中文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