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講飲講食

2014年6月

食品添加劑

環境工作集團(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報告,麵包、 麵包圈、墨西哥玉米 餅、漢堡和熱狗麵包、批薩、意大利麵和其他 食品中,都含有偶氮甲酰胺(ADA),它是麵粉 漂白劑,也是麵糰氧化劑,為美國食藥管理局 批准使用的 添加劑,但 澳大利亞和 歐洲部分國 家則禁止使 用。它也用 於生產瑜伽 墊和鞋類。 人類流行病學研究發現,ADA誘發哮喘病、呼 吸道症狀和皮膚過敏。

動物蛋白不宜多

「細胞代謝」期刊發表美國和意大利研究人 員的報告,顯 示中年人食用 太多肉類、牛 奶和乳酪等蛋 白質豐富的食 物,可能壽命 變短。研究人 員分析了數千名成年人飲食結構,發現與蛋白 質攝入量低的人相比,中年人如果食用大量動 物蛋白,死亡機率高出兩倍,死於癌症的機率 高出四倍,死於糖尿病的機率也高。蛋白質對 中年人造成健康問題,但對65歲以上者會有好 處。

速食衛生令人憂

速食產品除營養不均衡外,還有衛生隱憂。 多位自稱速食店 員工者, 在美國 知名論壇網Reddit 爆「最不該點食 物」:快餐店咖啡 機大多從不清洗,「所有飲料都出自髒到不行 的咖啡機」;炸雞的雞塊存放時間過久;電影 院爆米花常常隔夜;球場熱狗泡在熱水裡,賣 不完的就凍起來次日再賣;有快餐店收集燒烤 盤上乾掉的肉屑製作墨西哥辣醬湯;冰塊和檸 檬「最噁心」。

召回越製椰子糖

紐約州農業廳官員,進行例行抽樣檢查時 發現, 一種越 南製造的椰子 糖「M u t D u a Non」含亞硫酸 鹽,包裝上卻沒 有說明。亞硫酸 鹽可能令人產生 過敏反應。設於布碌崙的總部宣佈召回此種椰 子糖,消費者可將產品退回商店。

垃圾皮料 糖果原料

大陸央視報導,雅客、金冠、蠟筆小新等知 名食品企業使用的明膠,竟是由被工業鹽、石 灰、純鹼、脫脂 劑等工業原料污 染的垃圾皮料加 工而成!這種明 膠以5%-7%的比 例,加入糖果、 酸奶等食品,製成QQ糖、橡皮糖等凝膠型軟 糖。

魚油補劑 標籤虛假

LabDoor測試公司,選取30種最暢銷魚油補 劑,分析所含的Omega 3脂肪酸,發現6種產品 平均比標籤所標註含量低30%; 測試D H A和E P A時,顯示 1 2種產品所含D H A水平 平均比標註含量 低1 4 % 。研究人 員和衛生官員說, 虛假標籤是常見問題。消費者可參考USP膳 食補充劑驗證體系(USP Dietary Supplement Verification Program)。

減肥飲料 健康風險

一項對6 萬名停經婦 女的研究顯 示,若每天 飲兩罐以上 減肥飲料, 將增加中風 及心臟病發作等風險30%,死於心臟病的機率 增加50%。聯邦疾病防治中心指出,1999年至 2012年,婦女飲用減肥飲料的比率由17.8%增 至21.2%,男性由13.9%增至19%。

垃圾食物 使人變懶

「心理學與行為 ( Physiology and Behavior) 」期刊,刊登洛杉磯加州大學的新研 究:吃垃圾食物不僅使人變胖,而且可能使 人心智遲鈍、消極懶惰。受試鼠一半吃健康未 加工食 物, 另 一半吃 人所吃 的垃圾 食物; 3 個月 內,吃垃圾食物的老鼠比吃健康食物的胖,而 且頭腦顯著受影響,心智反應遲鈍,比較不積 極。

純粹蜂蜜 禁添加物

美國食藥管理局發佈新條例草案,規定食 品公司 不可在 純蜂蜜 中加入 糖或甜 味劑, 否則必須在商標上標註「糖和蜂蜜混合物」或 「蜂蜜和玉米糖漿混合物」,以保證消費者能 夠買到真正的純蜂蜜。對於把甜味劑加入純蜂 蜜而未正確標誌的商家和進口商,將採取執法 行動。

沙門氏菌 污染雞肉

引起全美25個州500多人患病的疫情,由 2 0 1 3 年3 月 開始, 至今 尚未結束; 疾病控制和 預防中心警 告, 疫情涉 及7種罕見耐藥性沙門氏菌。致病來源,可能 是加州福斯特農場(Foster Farms)生雞肉。污 染雞肉的一滴汁水,就可能致整個家庭患病。 目前,政府仍未召回可能受污染雞肉,只是呼 籲人們正確處理雞肉。

飛機餐難吃 味蕾在作怪

德國弗朗霍夫研究所的一項實驗表明,高海 拔環境,令人對鹹、甜的味覺下降約30%。可 見,飛機餐難吃並不是廚師的錯,而是因為處 在35,000英呎高度,人們的味蕾變得麻木。機 艙內噪音, 也會影響味 蕾。海拔升 高, 同時 降低嗅覺能 力,而味道 其實是味覺 和嗅覺的組合。

低血糖 易發怒

俄亥俄州立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共同心 理學研究指出,糖果除了抵抗飢餓,還可防止 夫妻發生重大爭執──因為低血糖令人易怒。 研究人員在3 星期內, 研 究了1 0 7對夫 婦,每晚測量 他們的血糖, 發現血糖水平 愈低,憤怒行為愈頻繁。進食與行為有很大關 係:大腦雖然只佔體重的2%,但其熱量消耗卻 佔了兩成。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心靈加油站) 生與死的十字路口
(祝君康寧) 婦女更年期及所需營養素
講飲講食
如何幫助身邊人戒煙?
電子煙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