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何處有安息?

2014年6月
文/小山

為了慶祝安然度過紐約最寒冷的冬天,加上和同事們合購半價的電 影票,便和先生去看了電影《分歧者(Divergent)》,結果在戲院裡左 顧右盼,我們竟是最年長的觀眾。

這部科幻動作片和饑餓遊戲(Hunger Game)都很受年輕一代的歡迎。 他們這一代,看到戰爭、饑荒、地震和地球暖化所帶來的災害,想要 盡己之力讓世界更好,卻又對不可知的未來渾惑,徬徨無助。

故事說到人類走到22世紀,為了避免戰爭、維持社會秩序,人被歸 類為5種類型:智慧型,具備高度思考決斷力;誠實型,絕對誠實、毫無欺瞞;友愛型,愛和 平,堅忍助人;節制型,勞苦做工,服務大眾;最後一種是勇敢型,除暴安民,維持社會秩 序。人到了16歲便要受腦波鑑定,確定自己的類型,並在一個歸類儀式裡,選擇跟著測驗的結 果走,或是跟著家庭的類型走。如果測驗的結果和家庭的類型不同,可以選擇忠於自己的分 類而和家人分隔,或是留在家庭裡。女主角翠絲(Tris)所面對的掙扎更複雜,她不屬於任何一 種,而是混合型,也就是電影所說的分歧型。為她做測驗的人警告她要保守這秘密,因為曾經 有分歧型的人被殺害了。翠絲選擇了勇敢型,離開了節制型的父母,但也進入一個險境:管理 階層為了統一管理,秘密地淘汰沒有通過訓練的人,其結果就是滅亡。

管理者的理想與現實有很大差距,因為這個新世界存在許多分歧型,他們因具備不同性格屬 性,無法被系統化的歸類管理,被統治者視為威脅、破壞社會的分類;一旦被發現,就會被秘 密地處死。為了逃生,翠絲隱藏了自己是分歧者的身分,在求生的過程中,她驚訝地發現,她 並不孤單,她的上司和母親也是分歧者!母親為了救她而犧牲自己,上司則冒著暴露自己真正 身分的危險來搭救她。故事高潮迭起,有許多快動作鏡頭,讓人目不暇給,滿足了年輕一代迷 戀科技、反叛權威和尋找身分認同的心態。

不過,這種社會管理方式是違背人性的,因為上帝造人,給人不同的性格屬性,好顯出祂的 慷慨和豐富。上帝造人時,還給人一個很大的禮物──自由意志,所以任何想要挾制人的自由 意志的政權,最終會失敗,因為這違反了上帝的創造。上帝的奧秘眾多,就渺小的我所能明白 的,是祂會審判人如何應用了自由意志,凡在自由之下選擇信靠祂的,就享有永生,在自由之 下選擇不信祂的,就無法享有這福氣。上帝的創造中,還有一樣很奇特的地方,就是讓人都在 尋找自己的歸屬,找到祂的人便找到安息,沒有找到祂的人仍舊在世間流浪,找不著靈魂的歸 宿。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書林幽徑) 花在森林裡沉思
(藝廊) 三代同堂樂無邊
(影視劇場) 何處有安息?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