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吹號起行 飛越洪濤

2014年6月
文/首日

人若欠缺心理韌性,遇到困頓時,將不容易重新振作起來, 可能會成為被「心靈海嘯」吞噬的高危險群。加州馬鞍山教 會華牧師之子得了憂鬱症,自殺身亡後,華牧師夫婦在主裡 安靜沉澱一段日子,從新得力,7週後再回到人群當中,學習 到傾聽、嘗到被主安慰、醫治的滋味,體驗到耶穌的大能。 人一生中總有些失與過,造成傷與痛;信靠上帝,仰望主,就 得享平靜與安寧,察覺出人生的課題:生命是給予,不是取 得;在主裡逆轉人生,在傷痛中細數神的恩典;苦難是化了妝 的祝福……看見並關心別人的需要,較易忘記自己的苦 楚,凡事心存「感恩」,比較容易走出自己心中 的困境。

古人以創作抒發逆境中的 苦悶,所謂「逆境出 詩人」; 現 代人 當犯錯、失意及打擊來襲時,當如何安然度過呢? 李安導演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描述主角在海上漂 流的境遇。人的生命中都可能存在一隻老虎查派克,它是生存 危機,帶來是生命威脅,卻是促使人成長、超越的動力,更是 化危機為轉機的契機。

美國職籃好手林書豪掀起「林來瘋」,正是他在逆境中依靠 主耶穌的力量,終能有「逆轉勝」似的奇蹟。

世上沒有人完全沒有錯誤與衝突,差別只在於怎麼看待裡外 的衝突,如何解釋、化解各樣的衝突。人創傷 復原的過程,皆大同小異,大抵包括震驚、沈 浸與緩解三個過程,其中每人的時段可能長短 不同、曲折迴異,但信靠耶穌,少有過不了的 關口。

一個「白癡」傻勁地犯了錯,使得妻子傷心 難過,教會中多位姊妹情同手足,一起安慰該 妻子,而「白癡」只有來到主耶穌面前,認 錯悔改,才能得到神完全的赦免與醫治和 人的諒解與饒恕。《聖經‧馬可 福音》中,4個友人抬 了一

位癱子來求助於耶穌,耶穌得知他們的信心便說:「小子,放 心吧,你的罪赦了!」那癱子便得醫治。

人的雙眼,若一隻已看到許多悲傷負面的東西,另一隻眼, 就當去看自己生活中所擁有的支持與資源,這就是所謂的「幸 福盤點」。人若一直沈浸在自己的悲傷中,對親友的照顧與付 出視而不見,就等於是把資源往外推,不接受神的祝福。沒有 不曾跌倒而學會走路的人,也沒有人從不犯錯而懂得作選擇 的。神啊!謝謝你的寬容與厚意,賜我們機會去犯錯,以致我 們可以完全。

人,生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聖經‧傳道書》上記載:「凡事都有定期,天 下萬物都有定時。」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 在其中受經煉,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 戰有時,和好有時……閱讀能使人靜 心,寫作則能令人解憂,一瓢一瓢 的搯除憂鬱,把眼光從自己的身 上移開,轉向人、轉向神。讓 昨日的傷心淚,成為今日的 即時雨罷。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有問有答) 愛仇敵是否寬容罪惡?
吹號起行 飛越洪濤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