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父子情──寫給兒子的信

2014年6月
編輯撰稿/李重光、鄧雪儀、彼得、周振成、美光、周簡艷珍
文/黃進源

當我回憶往事,從你牙牙學語到成家立室,作為父親,我 親歷了你在孩童時的可愛,青少年期的反叛,以及你長大成人 後,對家人的關愛與尊重,這份甘美之情令我回味無窮!

◆心靈溝通最甜美

父親與兒子單獨相處的機會,往往比母親少。但在你大學一 年級預備考車牌,需要練習的時候,便成了父子倆相聚的好時 機。真要多謝交通部這項定時練習的措施!很多個晚上,我們 完成了預定的練習,父子倆便在路邊天南地北地談心。有一天 你很嚴肅地問我:會不會反對你在大學時期交女朋友?我說為 什麼要反對呢?我巴不得你快快長大,找到真愛,成家立室。 我盼望能與你一起同行,給你最大的支持,找到神(上帝)為 你預備的伴侶。這正是我最大的夢想。我們談得很深入,而且 一起禱告,求神賜下智慧,讓你能明白神的心意,求神為你預 備將來的伴侶。這是一次我很珍惜的心靈溝通。

◆初為人父多忙亂

你出生的時候,初為人父的我心情既興奮又戰兢。我不僅參 加了產前預習班,而且做了很多次模擬練習,替嬰兒洗澡換尿 布,我相信自己已經有很足夠的育兒知識。你回家後,我自告 奮勇替你換尿布。我一面逗著你玩,一面唱兒歌,滿以為這是 一件輕而易舉的工作。當我手忙腳亂地解開尿布的同時,一股 水柱向我直射。我正目瞪口呆,還沒有反應過來,珍貴的童子 尿已灑滿了臉。

為父不易!我以為天使般的兒子會是我的小小玩伴,誰料不 管我有多好的裝備和歷練,有時候總會手足無措,反而要圍著 兒子團團轉。你的童年帶給我和你媽很多驚喜!你精靈可愛, 帶給我們很多歡樂;你率性而為,往往又令我們無所適從。在 婚姻中,我和你媽媽不停地從對方身上學習,彼此適應;你的 加入,推動我們要更努力營造一個和煦的家,讓你享受童年, 讓父母兒子的關係,鞏固在彼此學習、接納和體諒的基礎上。

◆險象環生幸無礙

兒子是我們生命中的寶貝,捧在手上呵護著,怕你受到傷 害,怕你出意外。一次學前幼兒班在公園舉行戶外活動,我幫 忙帶著兩個比較年幼的孩子,你則走在我的旁邊。三歲的你不 知道什麼叫危險,當你看見有人在盪鞦韆,二話不說,邁開大 步向著鞦韆直衝。我和你的幼兒班老師嚇得魂飛魄散。一面大 聲喝止,一面又擔心其他小朋友也亂跑,就那樣瞻前顧後地 跟著你衝,想要阻止你受傷,情形真的很混亂。誰料你越跑越 快,我們一黑一黃的兩個大人(老師是一位黑人女士),帶著 一大群孩子,大呼小叫地在後面追,引來公園途人的注目,不 曉得我們在做什麼。你一直勇往直前,當時真害怕你會被那個 盪得老高的鞦韆打中。我真的又氣又心疼,當我們大隊人馬氣 喘喘追近的時候,發覺你已在快到鞦韆架時停下來,委實讓我 們虛驚一場。

◆高山低谷不離棄

望子成龍是父母的期盼,子女能夠在頒獎禮上領獎是一種 滿足。四年級的結業頒獎禮,彩排時老師安排你在台上接受一 個模擬獎項,你興奮得巴不得所有人,都能與你分享這個好消 息。這個消息卻令我和你媽有一個無眠的晚上。我們知道你在 學術上一向只是中上的成績,照理不會得到學術獎項。你愛說 話,是班上的「話匣子」,這不會是一個獎項吧!

每年我必定參加孩子的結業禮,這是我對兒子的認同。這一 年,我心有不安,彷彿知道你不會得獎。我向公司請假,早一 些到學校。頒獎禮開始後,我還在盼望奇蹟出現,不然,對你 來說,這是一個多麼難堪的境況。老師公佈第一個獎項時,你 在座位上一直帶著自信的笑容;可是到了第三、四個學術獎, 還沒有叫到你的名字,你的嘴角開始向下撇;最後連公民獎也 沒有入圍,你的頭垂到胸前。

我知道你對自己失望,對老師失望,為什麼沒有獎項給你卻 讓你去彩排呢?但你還要勇敢地站起來,完成頒獎禮結束前的 管弦樂隊演奏。我心急如焚,禮成後第一時間找到你,無言地 擁著你的肩膀,表達我明白你的感受,事實上沒有拿到獎項並 沒有什麼大不了。爸爸明白你的失望,也為老師的處事失當而 失望。這一刻,我深信父子間有著無聲的共鳴和深深的了解。 生活中總有高山低谷,會遇到失敗,受到傷害。作父親的 不能代替你跌倒,代替你受傷,卻會與你同行,在你身邊陪伴 你。我不要求你是永遠的勝利者,而盼望你成為一個勇者,在 困境中抓緊應許的神,因為祂不會撇下你。祂要賜你能力,幫 助你,以公義的手支持你。

◆滋味無窮笑與淚

少年人對許多事物有著不同的看法。你生長在西方社會,在 崇尚獨立自主的文化中,更渴望可以按自己的意思生活。在某 些事情上,你不同意父母的做法,會提出質疑,會引經據典, 嘗試說服我們。你的青少年期令我們很頭痛,你的堅持,是我 們很大的挑戰。雖然很困難,但我和你媽依然懷念那些無數個 與你討論、辯駁、爭議的晚上,我們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意見 分歧,討論時的情緒往往很激動,但總會理出一個共識才互道 晚安!這種家庭辯論許多時候從飯桌上開始,甚至持續到凌晨 三時,真的有點吃不消,不過當中的笑與淚卻是滋味無窮,是 我生命中難忘的 回憶。

兒子,謝謝 你對父母 開心見 誠,在生 活上, 你讓我們 分享你 的點點 滴滴, 在溝通 上向我 們推心 置腹, 我和媽 媽欣賞你 不會讓問題沉 澱,不了了之,而 是積極地處理解決的態 度。能在高山低谷的人生 旅程中與你如此親近地同行,與你共同面對困難,承擔生命中 的挑戰,實在是我們的福氣。

◆永不止息父子情

你在今年父親節卡上寫著:謝謝爸爸以身作則教導你如何 作個有用的人,為人子,為人丈夫,將來為人父親。兒啊,你 是神託付的產業,是一份恩典,一份無價的好差事,我是在戰 戰兢兢又快快樂樂地當管家。我衷心感謝天父把你帶到我們家 中,讓我和你媽的生命因你而更充實。雖然其中有眼淚,但更 多的是愛。這份愛的藍本來自神的話: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 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 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 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 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 忍耐。但願這份永 不止息的愛,亦 成為你將來家庭 的基石。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與兒並進的父母
父母上下不討好 子女左右做人難
羽翼豐、離巢去 父母望穿秋水
活在文化的夾縫裡
父子情──寫給兒子的信
以「愛」與孩子溝通
愛的教育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