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活在文化的夾縫裡

2014年6月
編輯撰稿/李重光、鄧雪儀、彼得、周振成、美光、周簡艷珍

小柔雖然在澳洲出生,但她在一個非常傳統的中國家庭長 大。家中除了父母和比她年長兩歲的哥哥外,還有祖父、祖 母、姑丈和姑母及表妹一家,可以想像,家中的環境非常熱 鬧。小學時,小柔先在一間全是亞洲人的學校就讀,後來整 個大家庭搬到另一區,小柔和哥哥同時轉讀區內的一所小學。 這間學校和先前一間不同的地方,就是幾乎完全沒有其他亞洲 人,小柔迫不得已和西人的孩子做朋友。

對於兩種不同的文化,小柔覺得和亞洲文化背景長大的人 做朋友,彼此間有更大的默契,原因是大家的背景相同,對事 情的價值觀和取向都相若。不過,小柔和在西方文化裏長大的 朋友,也很合得來,因為基本上,她覺得自己可以了解和接受 他們的文化,而他們對自己的中國文化,縱然並不一定十分明 白,但他們也很懂得去尊重她。

到了中學,小柔就讀的學校,東西兩種不同文化的學生各 自參半。小柔選擇了和自己一樣,有中國文化背景的人做朋 友。與此同時,小柔亦在學校以外,結交到更多來自東方文化 背景的年輕人。東方文化的一個特色,就是父母很著重子女的 學業。小柔在這些躋身著名菁英中學的朋友中,看到他們的 期望是在高中會 考上,拿到99.9 的美滿成績,而 自己卻只求達到 85,可以讓她被大學錄取的分數,不免產生自卑的感覺。漸漸 地,她感到學校的功課很吃力,對很多的學科都提不起興趣, 最後,在十年級最後一個學期,便經常地逃學。

◆媽媽,我要搬家!

與此同時,小柔跟父母的關係,也弄得很不愉快。學校功 課的壓力,別人無心的嘲笑,造成她對責任的逃避,並嚮往外 出與朋友尋歡作樂的時光。母親看在眼裏,自然會對她提醒責 難,小柔因此要爭取行動自由。此外,隨著年齡增長,小柔感 到家中缺乏私人空間,試問一家九口,擠在同一間屋裏,和一 般西方家庭,只是一家四口的情況,如何能夠相比。家居附近 的環境,「多見樹木少見人」,也令小柔沮喪。她喜歡交通方 便的地方,使她在出入上有更大的自由,為著種種原因,小柔 興起了搬家的念頭。

小柔向母親道出搬離家庭、獨立居住的意念,但母親卻只 當她開玩笑。後來小柔向父親認真提出,藉著父親解說,母親 才知道小柔是說真的。經過一番掙扎,母親終於答應小柔的請 求,並為她和同校比她高一級的女友,尋找合適居所。

◆謝謝對我的信任

如今,小柔搬家已近三個月。學校新年度剛開始,小柔收拾 心情,嘗試重新投入學習。她深知,母親讓她搬出去和朋友同 住,其實是給了她很大的信任。雖然出外玩耍對小柔有很大的 引誘,但為了回報媽媽對她的信任,她願意盡最大努力,面對 引誘的挑戰。

最後,小柔提到中西文化的差異,使年輕人和上一代,產生 很大的思想及意見分歧。例如說,受西方文化薰陶的年輕人, 看喝酒玩樂是正常的社交,但中國人的傳統觀念,卻認為這是 有害身心,絕對不應該做的事;為著這些事,兩者往往產生很 大的摩擦。有一次,小柔因著好奇,向母親詢問懷孕的事情, 母親大為緊張,即時追問她交友的狀況。這種在西方教育制度 下受到鼓勵的談論,竟然換來母親的疑慮。小柔感到母親不信 任和不了解她,造成她和父母間的疏離,甚至在某些事情上, 寧可隱瞞他們,藉以減少他們對自己的干擾。

不過,從小在教會環境下長大的小柔,父母都是敬虔的基督 徒,他們在各自的立場上,或許有著不同的見解,但最後雙方卻 能因著基督和彼此間的愛,放下固執,嘗試去了解中西文化背景 對年輕人的衝擊,作出坦誠的討論,並且接納對方的軟弱或不 足。這是愛的學習,也是愛的祝福。被人嘲弄為愚昧的小柔,卻 找到了智慧的根基。誰說我們這一代,是失落的一代!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與兒並進的父母
父母上下不討好 子女左右做人難
羽翼豐、離巢去 父母望穿秋水
活在文化的夾縫裡
父子情──寫給兒子的信
以「愛」與孩子溝通
愛的教育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