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羽翼豐、離巢去 父母望穿秋水

2014年6月
編輯撰稿/李重光、鄧雪儀、彼得、周振成、美光、周簡艷珍

古人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齊 家在古人來說,是一家幾代住在一起,一齊和諧 地生活。到了現代社會,這種現象已絕無僅有。 現代人崇尚獨立,很多孩子剛成年便蠢蠢欲動, 想與同學搬出去住。我的兩個兒子也曾心動,但 經過勸說,權衡利害,才留住他們。

後來,大兒子到結婚才搬走;二兒子畢業後找 了工作,便舊事重提。我們想他開始成熟了,獨 立生活未嘗不是好事,所以允許了。但孩子不在 身邊,免不了擔心。他飲食是否正常?營養夠不 夠?作息是否定 時? 居住的房 子會不會打掃乾 淨?生了病會不 會看醫生等等, 因此我們也不好 過。

朋友中也有這樣的例子。孩子搬出去住,但所 有的髒衣服,仍要拿回家給媽媽洗熨。另外作媽媽 的,整天記掛兒女,煲湯炒菜,總期望兒女能吃得 上。叫兒女回來吃一餐飯,臨走再打包帶些走;加 上出入需要接送,父母隨傳隨到,疲於奔命。但有 機會見到自己的兒女,父母都甘之如飴。

有一位朋友,女兒已婚,但還是醫科學生,去 離市區較遠的城鎮實習時,帶了「阿四(廣東人 對女傭的別稱)」媽媽服侍左右,每晚兩人三餸 一湯,從不缺乏。

又有朋友決定賣屋,搬去女兒所住的近城區; 表面原因是大屋換小屋,減少打理維修大房子的 煩惱,實質上是想與女兒多見面。父母的用心可 謂良苦!

平心而論,孩子長大了尋求獨立是正常的,父 母們不應該阻止。但孩子們獨立了,也希望他們 能體諒父母掛念之情,多回家看看,給老年人多 一點關懷。他們或許因為住得遠,或許工作實在 忙,而未能做到;所以團聚的時間,是多麼的珍 貴啊!

從兒女的角度看,父母若想他們常回家,就要 從小得到兒女的尊重和敬愛,更重要的是,讓兒 女感受到基督的愛,他們曉得愛上帝,也就懂得 愛父母,回家就不成問題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作個與兒並進的父母
父母上下不討好 子女左右做人難
羽翼豐、離巢去 父母望穿秋水
活在文化的夾縫裡
父子情──寫給兒子的信
以「愛」與孩子溝通
愛的教育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