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柏林奇幻成長之旅

2014年6月
文/莊曉斌

4

3

2

1
能夠返回柏林工作,是恩典也是奇蹟。繼「魂斷比利時」 後,上帝又把我帶回柏林,簡直像造夢一樣!「人的腳步為耶 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但原來我所想的,跟上 帝的圖畫,實有天淵之別。回首過去18個月,神藉著柏林,破 碎我頑固的舊有生命,把安全感扎根於千古保障、萬古磐石 ──耶穌基督之上。

柏林成長曲

在這期間,神為我譜寫了一段生命成長曲:

◎第一樂章:夢幻柏林篇

一抵埠就找到房子,難以置信的房租,水電全包。在公司 裡,老闆同事都出奇地好,彼此守望相助。工餘活動也很豐盛 精彩,節目安排得健康而又井井有條。感覺每天充滿澎湃力 量,充滿感恩。

一天回到公司,老闆說:「我們的部門將會拆夥移往印度, 很可惜你與大部分的同事,都不能繼續留在這裡。」晴天霹 靂,陣腳大亂!莫非柏林奇幻之旅就這樣結束?老闆繼續說: 「我們會把你推薦給另外兩個部門,其中一個位置需要中文能 力,機會很大,不用擔心!」教會弟兄姊妹都不斷為我祈禱, 於是沉著應戰,看上帝的作為!

◎第二樂章:雄飛柏林去

經過幾輪面試,我失去那個需要中文能力的職位,另一部門 的面試,我表現相當差勁,但他們最後竟然僱用了我。一天, 我兩位德國老闆面臨一個頭疼的問題:她們要請一位營運總 監,我看工作內容,似乎能夠勝任,於是大膽地毛遂自薦,老 闆也欣然答應,讓我身兼兩職。第一項任務,就是幫部門籌辦 一大型活動,當時真的有點像「光明頂力壓群雄」,但活動最 後取得空前成功,老闆同事都拍案叫絕!

在偶然的機會下,我成為了公司文化委員會的核心成員,又 被公司選上為九大社企義務顧問之一。我心裡想,神這麼恩待 我,一定要好好用這些機會服侍同事榮耀神!最大的奇蹟,是 工作簽證。因為我有德國的碩士學歷,近年來德國有新的移民 政策,留學生只需在德國工作兩年,便可有永久居留,我已工 作了一年,還有一年就可得到。能否有永久居留,不是單靠人 的努力,原來上帝早有預備。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第三樂章:迷濛柏林棲

這期間,我在國際教會的事奉也非常亨通,與此同時,竟 然接受俄羅斯最大的電視台訪問,分享跨文化的人生經歷。以 前在香港不能實現的夢想,竟然在柏林都實現了,可謂到了人 生的高峰!很可惜,心高氣傲,被成功衝昏了頭腦。我跟老闆 說,我的目標是使部門成為全公司最有影響力的部門!我在 「臉書」揚言:我人生下一個目標是成為柏林市市長,我相信 能夠成為傑出領袖!我跟國際教會弟兄姊妹說:我會開放吾家 成立小組,匯集各小組的強項,成為最好的小組!我卻忘記了 聖經的教訓:「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暑期尾聲,我去匈牙利探望一位匈牙利姊妹,她一家非常友 善地招待我。她對我說決定守獨身,我聽後飲恨難過,當天就 離開了她家,再沒有跟她聯絡。我實在想自己太多、太自我保 護了。從匈牙利回來後,人生挑戰接踵而來,一浪接一浪。

◎第四樂章:

柏林驚魂季 首先是房東要 我搬遷。在他的 理念裡, 他給我 便宜的租金,我就 應該為他轉介去我的公 司。我拒絕他的要求, 他便給我很多難處, 甚至恐嚇和威脅,令我 寢食難安。眼看迫遷的 日子漸近,一天早上我 跪下向神禱告:「因著 你聖名,你慈愛,你榮 耀的緣故,求你將我救 拔。」當天下午就找到 新居了!交通的位置、新 室友、新房東都比以前的 好。

魂魄還未完全定下來,然後是工作 問題。有大學請我做兼職講師,逢星期 三晚授課,這兼職講師的工作簽證都通 過了,最後一關要經過老闆簽名。老闆 卻對我說:「我們對你最近的工作表現 非常失望。最初幾個月你表現得很好, 但後來發現你不能應付電腦技術要求太高 的工作。上一季的項目,若不是你法蘭克福的老闆拔刀相助, 根本就沒可能完成。今季的項目,你也只是完成得非常勉強。 就算你勝任行政、管理、培訓、辦活動,這也只是你的副業, 正職做得不好,副業做得多出眾也無補於事。雖然我們不會把 你解僱,但長遠來說,你應該想想,現在的工種,甚至行業, 是否合適。你似乎不太喜歡電腦行業,究竟你的事業方向是什 麼?」

生命的靈魂手術

◎第五樂章:憂鬱柏林路

我完全啞口無言,老闆所說都是對的,頓時感到被打入絕望 深淵之中。我的事業已經接近完蛋,但自己還懵然不知。若果 失去工作,居留也會立刻有危機。我整個人崩潰了。抑鬱症已 經不知不覺中再度復發,甚至嚴重到不能起床上班。我不知道 人生下一步可以怎樣走,也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

我很根本地再次反省整個人生。今天出現這個局面,是因為 我做人太沒有安全感,不懂得倚靠神,而且拜偶像病入膏肓。 我有很多過份執著、完美主義、黑白二分的想法:寧願一世獨 身,也不願意娶中國或香港姊妹;寧願葬身柏林,也不願意回 香港等等,根本與拜偶像無異。我今日仍然存活著,完全是因 為神的愛和憐憫,祂還帶我來柏林,一個我最喜歡的地方,做 這項生命靈魂的手術。若是在另一個國家或城市,我會熬不過 去。

◎第六樂章:柏林懺悔心

我反省,我是誰?原來我在神面前 什麼都不是。我以為自己是走在呼召 的路上,原來只是活在自我中心的小 王國裡,走夜狼自大、自我膨脹的道 路。我以為自己是披荊斬棘 地向著目標進發,卻原來只 是毫無目標、四足八爪地逞 強,為要得人家的認同和讚 賞。我還以為自己是出息的 願景領袖,但其實都只是因 自戀而生的幻象。我以為自 己很能幹,卻原來是脆弱不 堪。我以為自己是真誠坦 率,但其實是自欺欺人。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我 謙卑地跪在神面前,流淚 痛哭,懇求憐憫和醫治。 在這期間,特別感激素蓮姐像媽媽一樣地關心和照顧,使我 不致於走自毀的道路。教會的牧師、朋友們也為我祈禱,來自 世界各地的弟兄姊妹,像天使一樣給予鼓勵。

◎第七樂章:柏林重生記

就在快支持不下的時候,一天靈修,看《聖經•撒迦利亞 書》,神對我說,「為何你寧願信自己、信人,也不信我?」 立時當頭捧喝,靈魂從昏睡中驚醒過來。另有一天去看電影, 神透過電影感動我,今天我能夠在柏林,完全是祂的恩典,因 為祂要醫治、釋放我,祂既創始,必會成終。人生的終極意 義,是尋求神在生命中的召命,以致祂的旨意能夠在我生命 中成就。由於太過倚賴「老我」的想法去過人生,我有敬拜, 卻沒有完全地敬拜神;有付出,卻沒有完全地付上代價去尋求 神。

我明白人生目標絕不是為囤積財富,升職加薪,也不是為安 全感而活,「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 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要前行,唯有完全棄絕老我,讓神完全掌權,不再想自己,尤 其是自己的得失和安全感。

「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 耀。」神就在兩個星期內解答了所有問題,我也一步一步地從 抑鬱的幽谷走出來了。就算最後沒有工作,沒有德國的永久居 留,若我仍然能夠把人生安全感扎根於耶穌基督之上,那這項 靈魂手術就可算成功了。我很感恩,距離這天已經越來越接近 了。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