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刷牙的要點

2014年4月
文/尹元晧

1

「你又刷我又刷,天天記住唔邋遢(不骯髒)!」 每天刷牙有助保持口腔清潔,防止牙周病及蛀牙形成。上 期提到牙刷的選擇,相信大家已預備一把合適的牙刷了,但 當我們有了好的工具後,也要用得其法,才能事半功倍。

其實,要刷牙效果顯著,必須注意下列兩大重點:

一、正確位置:刷牙最重要是清潔牙肉邊的位置,因為牙 肉邊的位置最易藏污納垢,因此刷牙時,應將牙刷呈45度壓 於這個位置(圖1)。每次以2至3顆牙齒為一組,牙刷前後或 打圈移動,每組大約刷10次。

二、先後有序:要有系統地刷,避免遺漏任何需要清潔的 位置。

1.先刷牙齒的內側(圖2)。刷門牙內側時,牙刷要垂直 放置,前後移動,以防牙刷橫向放置時牙刷被後牙阻礙(圖 3)。

2. 刷牙齒的外側(圖4)。

3.刷牙齒的咀嚼面(圖5)。

4.最後利用牙刷最前的刷毛,刷後牙最尾的牙面(圖6)。 常見問題:

問:每天應刷多少次牙?
答:每天刷兩次已經足夠,但睡覺前必須刷牙。

問:刷牙流牙血,是否刷損牙肉?
答:其實牙肉並不是被刷毛刮損,而是因為牙齒與牙肉之 間不乾淨,積聚牙菌膜(牙垢及細菌),以致牙肉發炎紅 腫,所以當牙肉被刷毛觸碰時便會出血。因此,切勿避開紅 腫或出血位置不刷,而是加緊清潔有問題的位置,讓牙刷刷 走牙菌膜,數天後牙肉就會自然消腫,不再流血。但如果情 況持續,就要諮詢牙醫。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刷牙的要點
(祝君康寧) 肝炎病患的飲食
營養所在的瓜果皮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