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一個快樂的理由

2014年4月
文/依陶

讓我們先來做個小測驗,假如現在要你說出一件最近令 你憤怒的事和一件令你快樂的事,你會較容易說出那一 樣?很多的時候,我們都會較易說出不愉快的經歷,總是 一想到這些事便怒氣沖沖,心情大受影響。那些快樂的事 嘛,倒是要花一點點的時間想一下才能說得出,你們都是 這樣嗎?

很多人窮一生去追求快樂和滿足,但求能尋找到快樂之 道;反過來去想,到底是什麼經常令我們感到不快樂?筆 者粗略想一想就已經找到三個原因:

(一)愛比較

一個愛比較的人,試問又怎能快樂呢?俗語說「人比 人,比死人」,是不無道理的,當我們不斷地與別人較 量,要求自己什麼都做得比別人好的時候,其實是很累 的。當你贏了第一次,又會擔心下一次能否保持水準;當 你今次輸了,又會害怕下一次輸得更徹底。這樣的糾纏不 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真正地完結;而這樣的心態也很難 令我們真正看到自己所擁有的成就。

(二)嫉妒心重

其實這點也可以說是愛比較的延伸。看 見別人的成就,我們是打從心底裡為 別人高興,還是表裡不一,心裡 不甘為何自己不能像對方一樣 「成功」、諸事順利呢?應當 明白,每個人都各有所長,不 要單單看見別人的成就和優點,而 放棄了去尋找自己也擁有的。這樣, 我們便不會不快樂了!

(三)執著

最後是執著。我們給「快樂」下一個怎樣的定義呢?是 不是快樂要聽到特定的說話、做了特定的事情或者跟特定 的結果掛勾?快樂到底是什麼?去旅行?家人相聚?吃到 想吃的美食?還是要所有的夢想都成真才快樂?有些人總 是不快樂,是因為他們把快樂與某些暫時不可行的事情聯 繫著,所以那些事情或願望一日未達成,他們也不會感到 快樂。今天是什麼令我們變得執著起來?

「看我們擁有的,不看我們沒有的」!或者這樣能使 人找到快樂的第一步,人之所以不滿足是因為不斷在追求 更多,抱著一個人有我有的心態,便不自覺地與身邊的人 比較著。不是說連上進的心也不該有,只是凡事不要過份 極端。有一首詩歌叫《若你能看見》,歌詞中說到如果你 今天仍然能夠看見藍藍的天空,能聽見海浪的聲音,一定 要多聽或多看一次。筆者很喜歡這首歌,是因為歌詞中提 醒了我:一切都不是必然的,有些人一出生便雙目失明, 就連自己的雙手也未曾看見;也有一些人先天失聰, 連自己父母的聲音也從來沒有聽過。這是多麼心 酸的事,今天當我們在埋怨的時候,也該讓 我們先去反省我們擁有的是何其的多。 讓我們學習去為我們擁有的感到快 樂自足,只有當我們停止抱怨,才 能看到一個又一個的祝福早已經臨在 我們身上,而這些多而又多的祝福, 就已經是值得快樂的理由。

其他教會消息文章

教會消息
快樂先生
夕陽無限好 不怕近黃昏
一個快樂的理由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