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書林幽徑) 偉人的搖籃

2014年4月
文/曹子光

雖然《偉人的搖籃(Cradle of Eminence)》一書寫於1962 年,但至今仍有不少家長和教育學家建議閱讀,甚至在2005年 有更新版面世。在原有的版本中﹐作者選了400位20世紀的傑 出人士為研究對象,其中包括羅斯福總統、海倫凱勒、丘吉 爾、史懷哲、甘地和愛因斯坦等。作者把他們成長的背景作了 一番研究,所得的結果令人感到驚訝。

第一,書中400位人物都不在大都會出生,而是長大後才遷 到大城市。

第二,書中有四分之三的人物,都曾有過坎坷的童年,例如 貧困、在破碎家庭中成長、被忽略、家境經濟拮据、身體殘 障、有專橫的母親,或在學校表現不佳而得不到肯定等。 第三,85位小說家及劇作家中有74位,以及20位詩人中有16 位,都曾目睹父母離異。

第四,其中有四分之一、也就是100人有身體上的殘缺,如 失明、失聰、瘸腿、患病在家、身材矮小或過胖,超過四分之 一在童年時有語言障礙。

第五,將近半數人的父親都曾在生意上或專業上,經歷過重 大變遷;另外有23位名人的父親曾經酗酒。

第六,其中有57位曾經歷過手足過世所帶來的創傷。

想不到的是,在種種惡劣的環境下,竟孕育出世界上舉足輕 重的人物。事實證明:「悲劇」沒有壓碎這些人的鬥志,反倒 在成長的旅途上,化逆境為祝福。

到底是什麼力量,使活在艱苦歲月、在貧窮、殘障等壓力下 成長的孩子,能夠超越逆境,創造出自己的天空?答案在於他 們面對逆境的態度──不因不幸遭遇而怨天尤人,反將所有的 心力轉化在積極的事情上。

芬妮考絲貝(Fanny Crosby)算是其中的佼佼者,她是19世 紀的女詩人,聖詩作品超過5,000首,至今仍廣泛流傳。幼年 時,因醫生誤診而失明,然而就在她得知一生將活在黑暗時, 她心靈的眼睛卻因此更加明亮,甚至會為一般人無法瞭解盲人 豐富的心靈世界而惋惜。因著失明,她更加善用記憶力、想像 力與感官能力。當五彩繽紛的外在世界對她關起門來,她就為 自己開拓一個多彩多姿的心靈世界。

此外,羅斯福總統夫人愛莉娜(Eleanor Roosevelt)亦不讓 逆境成為自我墮落的藉口。她曾說:「除非你同意,否則沒有 人能叫你自卑!」9歲時失去雙親的愛莉娜,也曾有過一段充 滿自卑的青少年。但 當她嫁給羅斯福後, 將全副心力投入公 益事業,照顧有需 要的人, 並鼓勵 他們重新站立起 來。愛莉娜畢 生的努力,使 她成為美國第 一位最有貢獻的 第一夫人,也贏得「世界第一 夫人」的美譽。

事實上﹐父母的培育、關愛和鼓勵是功不可沒的。《偉人的 搖籃》也提到九成的成功人士的父母,都對他們的兒女極其關 心愛護,又常勵勉他們要有清楚的人生目標,而在32位物理學 者、律師和科學家中有21位的家人,都給予他們戶外探索的機 會,讓他們有個人適當的自由和空間來發展所長,造就他們能 開創光明的明天。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規矩方圓) 傅粉施朱與天網恢恢
(藝廊) 兩百年後的肯定
(書林幽徑) 偉人的搖籃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