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面對哀痛

2018年12月
藍嵐

「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約翰福音》十一章35-36節)

曾失去至親的人,從此他的生命就不再一樣了。別論目睹死亡擦身而過所帶來的震撼,就是許多年來每天所習慣的,在一夜間就徹底改變了。早上不會再攜手上班,晚上回家再沒有笑臉相迎,東西亂放不再會有貼心的嘮叨,遲延的工作也再沒有緊逼的催促,撥打他的電話也不會被他接聽了!

不要對我說「別哀痛!」因為每每我也不能自己!這深邃的哀痛,已近乎我能承擔的極限了。這真是沒有人可以明白的悲痛!最沉痛的莫過於「以後再也沒有機會了。」再也不會聽見他的聲音,再也不能見他的蹤影,再不能與他同享歡樂,也再不能讓他分擔憤慨心傷了!這是外人只能知道,卻不能感受及理解的。這哀痛將陪伴我餘下的日子,直到死亡到來的那一刻。

在切骨之痛中,上帝啊,你的大能和慈愛在哪裡?當我心腑被悲傷絞碎,如何能夠尋見你的安慰?在我以淚洗臉時,你只在遠處觀看嗎?若我能敏銳一點,事情可能就有轉機,為何你不給我多一點點的敏捷和智慧?當你容讓死亡把我撕碎之時,我的信心如何能承載如此沉重的悲慟?倘若你還是沒有棄絕我,請你解釋《聖經‧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0節:「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

夜深人靜之時,我漸漸想起:上帝不單是哀慟之人的神,祂還分擔人的哀痛。人不能見上帝的面,因為見祂面的人,不能存活。也許我們都認為,這是因為人不能面對上帝太偉大的榮耀,但有人說,正確的理解可能是人不能面對祂的哀慟而仍能存活。也許祂的哀慟超越了人所能面對的。對哀慟的人,祂沒有給予解釋,祂只是一同承受了。就如耶穌基督,因為拉撒路的死亡而哭泣,且哭得極其哀慟!

我知道自此以後,無論我到哪裡,這悲慟都必然在我左右伴隨。日子將會一天一天地過去,但時間只會讓它沉澱,不能把它淡化。主啊,憐憫我,幫助我!在我軟弱之時,請你加我力量及信心。在我餘下的年日,讓我所有的生命為你燃盡,以致當我在天家與我的至親再相聚之時,他們能因我在世的日子被你所悅納而歡呼!

我恍惚也聽見一微小的聲音:「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示錄》十四章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