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感動生命的故事) 勞改營中的「教會」

2014年2月
文/曹子光

巴茲爾(Basil)住在前蘇聯東南部的莫達維亞(Moldavia)。1962 年,他自資開辦了一家小型的印刷和出版公司,以印刷基督教福音 單張和小冊子,並在不同的地方派發了超過七十萬份。後來雖然被 前蘇聯國會和國家安全委員會找上門及勒令他停工,但巴茲爾卻堅 決拒絕服從,因而被捕,判入勞改營。在剛開始的時候,他也曾感 到困惱和不明白,為什麼服事神和為神工作仍會落得如此下場!然 而,在勞改營的日子,讓祂深深體會到原來神有祂奇妙的部署,是超出他所能預料的。

勞改營的長官都嚴格規定營內的囚犯每天大清早必需準時齊集在空地列隊點名,可是 大部分的官員和守衛卻遲到好幾分鐘!於是數以千計的囚犯就在操場上無所事事,呆呆 地站著等待,而一向熱愛說話的巴茲爾就把握這個長官並不嚴密管制囚犯的空檔機會, 利用短短兩至五分鐘的時間,聲嘶力竭地向所有等待的囚犯講述《聖經》故事和傳講耶 穌是救主的福音。相信各位可以想像到他根本沒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整地講完一個 故事或一個福音信息,每個故事或每篇信息他往往要花上至少兩週才講完,每次巴茲爾 都在故事的高潮停下來,因此引起不少人「追聽」,他們都帶著期待的心情去迎接另一 天,希望知道故事和信息的全部內容。巴茲爾的出現和講論,讓失去盼望的地方呈現曙 光;讓絕望的人心重燃無比的盼望。其後,他更決意要在勞改營開創一間「教會」。

巴茲爾每日歇斯底里地高聲宣講,雖然他的嗓調變得愈來愈沙啞,但他的內心卻雀躍 萬分,相信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轉眼間他在勞改營度過了 十個年頭,而他卻十年如一日地,每天都在空地上勇敢地向著數以千計的人宣講信仰, 直到1972年他刑滿出獄。回首這十個年頭,他才深深體會到神讓他進入勞改營背後的一 番心意。

出獄後,巴茲爾在他所住的一條村莊內建立了一所沒有向政府登記的教會,在那裡他 獻出了全部的時間和精力。然而,他仍然沒有忘記那所「勞改營教會」,他還定時定候 回到監房探訪。

其他生命線文章

隨著時代巨輪勇進
(名詞釋義) 決志與呼召
(福音恩言) 數算日子
(感動生命的故事) 勞改營中的「教會」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