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名詞釋義) 決志與呼召

2014年2月

基督徒在描述信仰歷程時,通常會提到「決志」一詞,有些慕道朋友卻不明 白這是什麼意思。

「決志」可解釋為一個人下定決心、立定心志,藉由聖靈感動,願意相信和 接受耶穌基督作為生命的救主及主宰。

《聖經》裡面沒有「決志」這個詞,不過在《聖經‧羅馬書》十章9-10節寫 到:「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 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進一步來說,「決志」就是由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延伸而 來,是表明心裡相信的第一個舉動。

「決志」,通常是對「呼召」的一個回應。「呼召」,有呼喊、喚起、邀請、蒙召及選召的意 思,亦為上帝藉由祂的旨意和恩典邀請我們與祂共事。有神蹟式的呼召,像摩西看到焚而不毀的 荊棘(《聖經‧出埃及記》三章),或保羅在大馬色路上被大光照、仆倒在地(《聖經‧使徒 行傳》九章);也有很單純的呼召,像耶穌呼召兩個打魚的兄弟,西門和安得烈,他們立刻丟 下魚網跟從耶穌(《聖經‧馬太福音》四章18-20節)。

上帝通過不同方式呼召,我們常見或熟悉的是在佈道會結束前,呼籲慕道朋友接受耶穌基 督作為生命的救主,所以「決志」後會有「決志禱告」,並有基督徒陪談員幫助決志者了 解信仰內涵。我們盼望每一位讀者都能成為上帝的兒女,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

其他生命線文章

隨著時代巨輪勇進
(名詞釋義) 決志與呼召
(福音恩言) 數算日子
(感動生命的故事) 勞改營中的「教會」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