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心靈對話) 凡人,煩人!

2014年2月
文/小金子

感恩節、聖誕節、新年都一一過去了,接著面對的是春節。雖然這些節日各有不同的意義 和慶祝的方式,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家人團聚」!在這個交通越來越發達的時代,很容 易的就把咱們所愛的家人帶走了,但是,不管天涯海角,在這些節日,似乎很容 易地又把他們帶回來了。不錯,以「交通」的觀點看,的確不難,但家人能團 聚並不容易。首先是「時間」,現時代的家庭,不同的成員各有不同的忙碌, 都得肯放下才能湊到一塊;另外,沒有足夠的「經濟」條件也不 行。「健康」呢?也不能不提呀!你說到底那樣最重要?我 認為最重要的是「心」!就算有足一切的條件,根本不想和 家人團聚也聚不成。「還有不想和家人團聚的人嗎?」當然 有。「人」活在關係中,由一個家庭出生長大,找到一個愛 的伴侶,在組成的新家庭中,和配偶的家人聯成了新的關係, 「噢,好幸福啊!」別讚美得太快,如果和任何一位成員的關係 不好,相聚就痛苦,明白了吧!如果你說「明白」,我希望你只 是「了解」而不是「身受」!

現在以造物主的立場,由上面往下看,祂愛祂所造的人,雖 然,祂賜給每個人足夠在地上生活的條件,並且有額外需要還可以藉禱告向祂求,但帶著罪 性的人並不滿足,禱告時稱祂為主,聽聽內容,不但自己在做主,並且指揮上帝得聽人的。 若上帝沒照人的心意成就,輕則傷心、沮喪,重則亂發脾氣,埋怨上帝,遠 離上帝。更令人費解的是,人人想要的,借用一句商業廣告「天天新款, 時時不同」,連自己也拿不定主意,你想上帝怎麼做呢?

就說過年過節希望家人能團聚這件事吧,人求了,上 帝給了,當大家聚在一起時該快快樂樂的感恩吧!然而 未必如此!不少人卻就在那短短的寶貴的幾日裡,大家心 裡煩躁,彼此有疙瘩,完全不體諒辦事人的難處和付出,為 一點點小事就挑剔不滿,除了亂哄哄地吃吃、喝喝、玩玩、 鬧鬧,等分開後發現,彼此間的關係完全沒有建立,不同輩 分之間的認識也沒有加深,散了,帶回家的只有一個「累」字!

若不能跟家人相聚的,又會羨慕那些能相聚的,覺得上帝不公 平,你說凡人是不是「煩人」﹗我認為是,並且真煩!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心靈對話) 凡人,煩人!
(科學與信仰) 電子的故事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