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收穫比付出更多 緬甸之行

2016年10月
戴雄曉

2

3

4寫這篇文章時,我想了很久,決定從自己的信仰反思開始我的見證。因為我怕沒有見證主耶穌基督,反倒是見證自己了,人常常不小心,就掉進自以為義的陷阱裡。

信仰反思

今年八月初,我人生中第一次參加短宣,目的地是緬甸。在預備短宣的這段時間,我的腦海裡一直圍繞一些事:我要為這次的短宣做什麼?以我現有的服事經驗和神學知識,神(上帝)要我去那裡為他們做什麼?

第一次短宣,去到這遙遠又陌生的地方,對於我這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年輕人來說,格外興奮。在飛機上靈修,再次讀到《腓立比書》,保羅把自己曾經以為的義、以為是為神熱心的好行為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參三章8節)我被提醒:這次的短宣不是我可以做什麼,而是基督耶穌已經做成的救恩,藉著我這個不配的人,為祂的國度擴張做奇妙之事。

要尊神為崇高,降自己為卑。我們每天要問自己:主啊,你要我做什麼?願我今日能取悅你。因為基督才是我全部的義。

榮恩之家

到達後,當地的傳道人載著我們一行四人,駕車兩個小時,來到一個基督教學校。跟沿路看到的多數房屋一樣,學校的廚房、教室和宿舍,大體是用兩隻手指寬的竹條編製成的。

學校佔地很大,除了建築以外,大片的地方被用來作為耕作之用。我們到來的季節,剛好是玉米收穫的季節,所以這些香甜的「棒子」,成為學生和我們的一部分食物。除了玉米,農田裡還種了各樣的水果,也是這些學生平時的點心。

這片土地,幾十年前由聖道神學院李祖苑院長的母親買下,建好房子稱作「榮恩之家」,為要收留孤寡老人。開始有十幾位老人在此養老,但漸漸地,一位又一位被主接回天家,之後也沒有新的老人進來,當時在其中服事的傳道人,就決定把此地改為學校。李牧師的母親,也見證了老人院轉型,並為此感到高興。她過世後,將此地全部奉獻,成為如今的學校。

輕看勞累

見證老人院轉型的傳道人貝勝難,是第四代緬甸華僑,母親信主。他未信主之前,一直跟著父親作道士,四處做法事,但心裡一直沒有平安。在隔壁村莊教會的75週年慶典中,他認識了主耶穌,當時19歲。

信主之後,家裡矛盾連連。父親以斷絕關係威脅,並毆打信主的母親。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他獨自流浪在外,幸好有教會愛主的弟兄姊妹們接待,讓他在患難的日子裡有家可歸。信主的第三個月,神呼召貝傳道來到仰光(緬甸曾經的首都),參加神學訓練;神學院畢業以後,他在中國雲南與緬甸的邊界,服事了兩年多。回憶起那段時光,他感謝神給他不同的服事崗位,並在日常生活上充足地供應。

貝傳道在邊界服事的第三年,李院長聯繫當地的傳道人,誠請他們來幫助「榮恩之家」,但當時沒人願意,而貝傳道心有感動,他說:「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我願意靠著主突破自己。」就這樣,他毅然來到「榮恩之家」,服事至今。

貝傳道作為校長,他不常安排別人做雜事,自己有能力做的,都會盡力做好。他會坐在院子的枇杷樹下砍豬飼料,也會個別輔導學生。學校沒有自來水,學生吃喝的、洗鍋碗瓢盆的,還有洗澡水,都是靠一台電動抽水機,從地底下抽水出來。緬甸的電力很不穩定,每天凌晨一點,等學生們都睡了,也熄了所有的燈,貝傳道開始守在抽水機旁,直到學校的蓄水池抽滿足夠的水。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為了神的緣故,默默地為孩子做這些事。最讓他感到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非基督徒學生進來,生命被改變,甚至家長看到孩子的改變也為之感歎,他就輕看這些勞累。

良善忠僕

負責80幾個正在瘋長的年輕人的伙食的,是一位溫柔、細心的中年大娘。她住在學校裡,有兩個孩子,每個月的薪資並不高,只要學校供兩個孩子唸書她就知足。

清晨五點多,一切都還安靜,廚房的炊煙已經繚繞整個學校。我們剛到的那幾天,她剛好病了,臉色看起來非常糟。只會講緬甸語的她,總是笑著讓學生告訴我們:「多吃一點,多吃一點!」之後看到的,就是她不斷忙碌的身影。

來接機的其中一位女傳道,叫做發秀。開車來的路上,我剛巧坐在她旁邊。她不怎麼說話,我問一句她答一句,對於我這樣靦腆的人來說,好像找到了同路人。然而,在學校教導學生時,我看到了她的另外一面。

有一個晚上,她用緬甸語大聲地教訓全校學生一個多小時。我們偷偷問了翻譯,原來是有一些學生不太聽短宣老師的話。發秀傳道不但嚴格要求學生的品格,也在神話語的教導上全然盡忠。她剛來時很不習慣,但當她看到很多的寶貝,在神話語的教導下開始改變,願意服事神,就越來越愛這個地方。

使徒保羅在勸導羅馬教會的信徒時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十二章1節)角聲佈道團總幹事勞伯祥牧師,在角聲33週年慶典時也說,「祭壇上需要有祭牲,才會有香氣傳到神面前。」這些在緬甸為神國度竭力事奉的傳道人和同工們,他們傾盡所有,全然為主擺上。

信仰的熱情

在「榮恩之家」,最讓我感到震撼和鼓舞的,是接受《聖經》話語薰陶和屬靈操練的學生們。清早六點,學生們就被鈴聲喚醒,簡單、迅速地洗漱清理之後,就聚集在最大的教室,開始清晨的靈修、讚美和禱告。

晚上吃完飯後,所有的學生們又都聚在一起敬拜、讚美,有傳道人和實習神學生帶領查經與分享;大聲朗讀《聖經》的聲音,在校園裡此起彼伏。

每天晚上,發秀傳道都會帶領學生們一起為自己、未信主的親朋好友、有難處的人和國家獻上禱告。他們的禱告聲,「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啟示錄》十九章6節)如此壯觀,並深觸人心。

相對我們自己,在眾人面前的信仰表達是如此的靦腆,同聲禱告時的聲音如同竊竊私語般。放膽開口向神禱告,是緬甸學生對信仰的熱情,對上帝寶貴話語的真誠。在他們身上,我越發感受到基督耶穌要在世界各地被尊崇。

離別收穫

離別總是來得很快,發秀傳道為我們舉辦了一場告別會。我面對全校師生發表感言時,深覺神奇妙帶領。來到這片土地,我為這裡帶來的,是微不足道的,但神藉著這裡的一切,讓我的收穫比所付出的更多。

在充裕的生活中,曾經我很難理解「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參與事奉十多天,手機毫無用處,簡單的飲食、自己親手曬洗衣物、經常沒有電和水,只要冷了有衣穿,餓了有食物吃,我就感到十分的滿足和喜樂。神讓我看到,當我們降為卑時,祂就使用我們,讓我們見證祂自己偉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