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風情畫: 侏羅紀海岸 尋找恐龍足跡

2016年6月
文/馬日恆

不少讀者可能也看過侏羅紀系列的恐龍電影,其中一幕幕 精彩刺激的人龍追逐相信是最令影迷印象難忘的場景。約在 200年前,著名的化石商人及恐龍學家瑪 麗安寧(Mary Anning)便在英國南部多塞特 郡(Dorset)的沿岸小鎮萊姆里傑斯(Lyme Regis)發掘出一副完整的魚龍化石,而萊鎮 便是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傑出地質) 的侏羅紀海岸(Jurassic Coast)中的一個海 濱城鎮。讓我們乘初夏時分追 蹤恐龍的足跡。

◎風景優美的盧和夫灣

侏羅紀海岸全長95英哩, 西至德雲郡的埃絲茅斯 (Exmouth),東接多塞特郡的 史特蘭特灣(Studland Bay)。 它是英格蘭首個被聯合國定 為世界遺產的地區,也是地 質學及恐龍學學者的寵兒。整 條海岸線從東岸的漁港小鎮西盧和夫(West Lulworth)出發,不 遠處便是連接英倫海峽的盧和夫灣(Lulworth Cove)。此小灣經 風浪長年累月的蠶食,才變成今天所見的弧度和深度。它特別 之處是從岸邊走至海水旁的短短數百米中,便能看到經年以來 地質之變化。很多遊客帶同小孩在石灘上撿石。岸 上有不少旅館,遊人也樂於在此短住,以享岸邊風 光。在春夏假期時分,此地更是一房難求。

◎自然奇觀多杜拱門

從盧和夫灣步行(或驅車)一里多便可到另外 一個自然奇觀多杜拱門(Durdle Door)。這個天然 岩石拱門跟盧和夫灣一樣,是由海水蠶食而成,類 似的岩石拱門在地中海小國馬耳他也有一個。順帶 一提的是盧和夫一帶漁獲甚豐,故不少餐廳及小 食店都有供應本地海鮮,如炸魚薯條、龍蝦及墨魚。特別介紹 盧和夫以西一個名叫奧斯明頓(Osmington)的小鎮旁的Smuggler Inn,在此可飽覽小鎮風情、崖 邊美景及鮮脆的炸魚薯條。

◎海濱度假城韋茅斯

飽餐之後可繼續驅車向西, 半小時後便可到達海邊城市韋茅 斯(Weymouth)。倘若喜歡登山涉 水,從奧鎮沿西南步行徑(South West Coast Path)走到韋茅斯也 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全程約需兩小時多。韋 茅斯在2012年倫敦奧運前是一個久未翻新的 海濱度假城鎮。當地政府及商界藉韋茅斯成 為奧運風帆賽的場地之機,翻新了不少市內 建設,更在岸邊興建了一個能360度迴旋的 侏羅紀天際塔(Jurassic Skyline),供遊客 一覽市內沙幼綿長的海灘,及眺望歷盡風浪 的侏羅紀海岸。塔內的廣播更提及韋茅斯從 200年前,已受「癲狂帝王」英王佐治三世所垂青,是用來療養 其精神病的度假之地。市內有不少老幼咸宜的活動。好動的可 在市內的海灘、水上活動中心或岸邊的機動遊樂場消遣。愛增 廣見聞的則可參觀市外的水族館或鄰埠多切斯特(Dorchester) 的玩具熊博物館、多塞特 郡博物館及恐龍博物館, 後者設有不少有關恐龍並迎合兒童的互動展品。

從韋茅斯往南走便可到波特蘭島(Isle of Portland)。此島 自古以來是侵略不列顛者的登陸要地,故此不論羅馬人及之後 的各朝英王都在此築壘駐守。它在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發 揮了重要作用。和平後,皇家海軍及北約部隊都在此島的海 港作軍事訓練和演習,直至1995才正式轉為民用港。2012年倫 敦奧運也用此島作比賽場地。此島由長達18英里的徹希爾海灘 (Chesil Beach)連接陸地,這種連接陸地的石灘 或沙灘一般稱為連島沙洲,也是波特蘭島的旅遊 勝地。此島另外一個勝景,是南端的波特蘭標爾 燈塔(Portland Bill Lighthouse)。島中盛產用 作建築的岩石,倫敦的聖保祿大教堂便用上超過 600萬頓的波特蘭石灰岩。

前文提過瑪麗安寧在萊姆里傑斯找到完整的魚 龍化石,萊鎮是離韋茅斯以西28英里的城鎮,也 是侏羅紀海岸的一部分。對化石有研究的遊客可 參加專門尋找化石的導賞團,以跟隨瑪麗安寧200 年前的腳蹤。另外一個有趣的活動是跟當地漁民 出海捕魚。若喜歡輕鬆漫步,可到科比海港(Cobb Harbour)散步,讓海風抖擻精神。從萊鎮再往西 走27英哩便到達侏羅紀海岸西端的埃絲茅斯,它 是一個水上運動的勝地,也有很多山明水秀、穿 插鄉村漁港的步行徑。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